西双版纳中院调研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作者 :徐红梅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1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扎实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10月15日至16日,西双版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带领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勐海县勐遮镇和勐混镇,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在乡村的应用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一行综合运用实地走访、数据分析、访问村民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的去了解情况。通过调研发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虽有机制,但作用发挥不明显。以勐海县勐遮法庭为例,近五年来,法庭全年收案数从2014年153件上升到2018年的302件,上升了近2倍,其中,警司联调案件数仅占收案数的3%-6%。但该镇2013年就制定下发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实施意见,因没有一条合理的制约办法开展纠纷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难以发挥作用,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得不到调解而涌入法院,从而导致法庭案件逐年骤升。

在调研时王引强调,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司法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延伸至诉讼前,切实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在乡村的深入应用。一是进一步推广“警司联调机制”,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体系,实现各方社会力量和司法资源全面对接、深度融合;二是进一步用好村级人民调解员,充分利用其贴近群众、信息灵通的优势,发挥调解职能,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宣传和诉讼引导,积极宣传诉前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具有的便民、效率高、成本低的独特优势,增强当事人对诉前调解的认识,引导当事人自愿调解。

调研结束后,王引一行到勐混镇了解挂钩村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扶贫工作队员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