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 :中国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6-06

最高检机关动员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张军强调 从四方面抓好主题教育 为全国检察机关作表率

冷溶提出五点要求 邱学强主持会议

6月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良好精神状态和扎实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组织好、落实好、见实效。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


张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站位高远,思想理论性强,又直面问题,指导操作性强,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最高检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抓好主题教育。


张军要求,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要深刻认识到,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决不仅仅是从现在才开始,也决不仅仅是三个月之后就结束了,而是要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最高检是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实在成果,为全国检察机关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张军要求,要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奔着问题去,对准目标、对照不足,把主题教育抓细抓实,确保取得实效。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加快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四个铁一般”等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真正融入到检察机关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全过程。

张军指出,要创造性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安排,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从今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这表明要求更高了、标准更严了。最高检机关各级党组织既要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实践载体,做出检察特色,确保高检院机关主题教育方式灵活、方法管用、效果更好。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真正学有所获;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实事求是;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深入查摆症结;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注重解决问题。

张军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高检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高标杆定位,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压实领导责任。最高检党组是高检院机关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组各位同志都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进做实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频共振。要强化宣传引领,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检察机关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要自觉接受指导组督导,主动及时报告活动进展情况。


冷溶在讲话中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5点要求:一是聚焦根本任务抓好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抓好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三是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四是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落实,把每一项基本要求做扎实、做到位;五是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题导向,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最高检领导孙谦、苏德良、陈国庆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