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要求:强化初心使命 切实解决五个“跟不上”

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16


7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集体研讨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7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集体研讨暨调研成果交流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发言,要求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五个“跟不上”问题,把为民司法要求落到实处。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

会上,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依次发言,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结合深入基层调研情况,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主题进行研讨,“解剖麻雀”,交流调研成果,分析问题和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发言。


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到会指导。

张军指出,总体看,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方面,最高检还有差距,省市县检察机关做得也不够。要继续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的更高要求,真正看到差距,补齐短板弱项。

张军指出,要从主观上找原因、找不足,高度重视自身存在的五个“跟不上”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 一是思想认识跟不上。一些检察人员工作只满足于尽到份内责任,从老百姓角度想得少,没有真正把“为民”当作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 二是检察理念跟不上。对照新时代人民群众新的司法需求,不少检察人员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去,就案办案、机械司法问题仍然多有存在。

➤ 三是担当作为跟不上。不敢监督、怕得罪监督对象的心态还在影响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运用不娴熟,导致一些工作裹足不前。

➤ 四是能力水平跟不上。从基层检察院到最高检,专业人才普遍缺乏,能力水平有很大差距。

➤ 五是廉洁自律跟不上。一些基层检察机关党的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地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不容忽视。

张军表示,这五个“跟不上”问题表现在具体工作上、反映在基层,但症结在上面,在上级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最高检党组。根本是政治理论学习还有差距,从政治高度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更高水平需求,从而自觉主动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还很不够。下一步要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正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改进工作。“四大检察”只是开局,各方面还差得很远,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要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为民司法的要求落到实处。

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文字:姜 洪;图片:程 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