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召开调研座谈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08

 

 

11月3日下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召开督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州扫黑办及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意见和建议。省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省扫黑办副主任唐云泽主持会议并讲话。

州扫黑办和州公安局、州检察院、州法院、州司法局、州工商局等14个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本领域、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汇报了工作,真实客观反映我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情况,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督导组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唐云泽主任充分肯定了州扫黑办在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各成员单位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各部门的工作还停留在浅层次上,有的单位还没有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的单位机构成立了,但工作成果不怎么显现,多数部门只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下一步要往深层次推进。二是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力度不够,资源整合、相互配合协调不够,全局和“一盘棋”思想不足,各自为阵。三是主要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够,对线索的摸排、深入调查了解不够,对块上的要求不清,对条上的基层情况不明,如住建、交通、工商、旅游等部门的工作都没有落地,在抓实方面存在问题。

对如何推进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唐云泽主任提出六个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部署的,彰显了法治精神,体现了对人民福祉的关怀,事关执政根基的巩固。要从讲政治、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专项斗争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扫黑除恶工作作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主动抓,不能上级督一督动一动。二要正确认识督导工作。督导工作的过程也是推进工作的过程,各部门要把今天的督导座谈当作一次工作的促进,会后各单位要对本部门扫黑除恶工作再进行一次深入研究,拿出具体措施,推动工作,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三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都要进一步压实,建议州上参照省上做法,各部门分组负责各县市,一包三年,既持续掌握情况,又促进上下责任落实。四要合力促工作。今天各成员单位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都很好,该省上做的由省上做,该州县做的由州县做,上下共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五要加大宣传发动。现在宣传发动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够,各种宣传媒体应用不充分,没有形成立体、全方位的宣传态势,要针对不同的受众,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实效。六要依法办案。对涉及扫黑除恶以及保护伞问题的案子既要采取非常规措施,又要依法办理,要专办、快侦、快诉、快审,坚决、果断打击,打出声威和实效,充分震慑黑恶势力犯罪,羸得群众称赞、社会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