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系统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 :州纪委、州监委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12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坚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制定《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察委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分工,全面统筹协调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强化专项巡察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巡察重点内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着力发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的突出问题,重点收集群众身边党员干部参与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通过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有效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落实。截止10月30日,州县市共开展专项督导检查3次,两级党委共开展专项巡察5轮。

景洪:开展督查检查

景洪市采取查阅台账、实地查验、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查看乡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情况;乡镇纪委督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相关监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管,形成强大合力、整治突出问题情况;梳理摸排问题线索情况,纪检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情况,以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等。

勐海:织密监督网

勐海县多方联动,织密监督网。与政法委、  公安局、司法局、法院和检察院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紧密协作,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等,由案管室和信访室逐一对近年已经办结和正在受理的所有信访举报、案件线索、已结案件进行排查。并要求各乡镇农场纪委、县纪委各派驻纪检组报送工作信息,每月8日、18日、28日进行违法犯罪及问题线索的移送和反馈。

勐腊:持续深化整改

勐腊县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查找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标问题、找准靶心、突出重点,强化部门协作,对近年来已侦结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进行逐案筛查、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不放过任何一个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细查“关系网”和“保护伞”,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建立专门的问题线索管理台账,规范管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