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允景洪街道司法所的一天

作者 :赵建军 来源 :云南法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5


3月5日,是景洪市允景洪街道辖区社区服刑人员每周固定的报到时间。 

7:10分,景洪市允景洪街道司法所长辛悦梅早早就到了办公室。 

7:17分,社区服刑人员谭某某第一个来到司法所指纹打卡、报到。随后,陆陆续续的社区服刑人员来打卡报到。

7:45分,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开始整理相关材料,开始了新的一天。

 

8:20分,曾某某和母亲、弟弟及女儿一行4人来到司法所,利用司法所的远程探视系统和在省内某监狱服刑的爸爸进行视频探视。8:45分,副所长罗勇开始调试司法所的远程探视设备。8:57分,远程探视系统接通,曾某某的爸爸通过网络视频,分别和家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据罗勇介绍,远程帮教探视系统的开通应用,有效降低了服刑人员亲属探视成本,实现了服刑人员人性化管理,促进了司法行政工作创新。截至3月5日,今年共办理了71起远程探视,163名家属参与探视,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9:30分,允景洪街道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学习准时召开,罗勇组织16名社区服刑人员学习了国家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目的、意义并通报了景洪市扫黑除恶斗争取得的成效。同时,对社区服刑人员在生活中注意事项提出要求。

9:58分,罗勇来到心理咨询室。

 

“最近,怎么样了”罗勇问道,一起监狱暂予监外执行的服刑人员心理疏导、谈话教育正式开始。

“这个月要体检,体检时,我们司法所会派人过去,根据检查情况,再报监狱……” 罗勇边说,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最后,罗勇嘱咐当事人要好好看病,早日康复,要学会感恩、脾气要改。并告知监护人,有什么情况第一时间反馈。

罗勇告诉记者,周某是因病保外就医,通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是还是需要人照顾。以前在一个小区住时,就时不时抽时间转过去了解情况。

 

10:25分,因考试驾照引起的借款纠纷,4名群众找到司法所。辛悦梅放下手头的工作,热情的接待了他们。

在了解情况后,辛悦梅现场联系了借款人,告诉他不还款的严重性。经过沟通,借款人在电话中明确3月15日前还清借款。

同时,辛悦梅告诉4位群众,做两手准备,3月15日再不还款,就到法院起诉他,起诉书可以帮他们免费写。并告知他们,关于驾照考试档案信息,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避免再上当受骗。

 

11: 12分,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黄某某与甘某某达成了还款计划,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据了解,2013年2月19日至2015年8月15日,甘某某向黄某某借款560万元,利息约定为2分。在借款期间,甘某某累计支付利息231万元,本金200万元,至今还欠360万元没有还清。

经过司法所的积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黄某某同意甘某某支付借款360万元,不要利息;同意分6期6年还款;从2019年至2024年每年的12月30日之前将60万元转到黄某某的银行账户中。

黄某某拿着调解协议书告诉记者,通过调解达成协议,避免了都是亲里亲戚的对簿公堂,也节约了时间和费用。

11:21分,罗勇带着一名新报到的社区服刑人员,指导填写表格,对其进行尿检、指纹录入、采集图像、心理测试……

15:10分,罗勇、冷梅一行到市区广电路某住宿区,开展一起社区服刑人员居住地变更调查评估。

在现场,罗勇、冷梅针对当事人是否有固定住所、收入,对监督人的身份信息、基本情况,是否具备监督人资格进行了详细审查。

16:10分,罗勇、冷梅回到单位。

冷梅埋头整理一份人民调解卷宗,针对调解资料一一核对,查漏补缺。

罗勇开始清查当天报到的社区服刑人员人数,经过详细核对,有10名社区服刑人员没有来签到。

“小张您好,我是司法所的罗勇,你今天怎么没有来签到……哦……有事情,快下班了才能来,好的,我们等着”罗勇在电话中和社区服刑人员交流。

……

不一会,罗勇一一通知了没有报到人员。

18:04分,“是小岩吗,你申请的监狱探视申请批下来了,明天上午9:20到司法所来”司法所工作人员李岚电话通知在某监狱的服刑人员家属。

当天,相关监狱共批准了7场远程探视,李岚都一一通知了当事人。

18:15分,辛悦梅和同事相继走出单位,向各自回家的方向走去……

通过一天的采访体验,记者才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不易。他们每天周而复始地做着本职工作,用行动教育改造好特殊人群,用专业法律知识服务帮助身边群众,调解各种矛盾纠纷从而维护社会稳定,他们用自己的工作,谱写景洪市这座城市的和谐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