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上好防范邪教第一课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2-23

俯首是冬,仰首是春,又是一年开学季。此时此刻,三五成群的学生踏入校门,欢声笑语与琅琅书声在校园里响起,千千万万怀揣梦想的学子站在了新起点。

为确保顺利开学,上好开学第一课具有重要意义。有的地区在学校以反邪教主题班会、黑板报、展板、反邪教倡议、从我做起拒绝各类邪教组织的渗透和宣传等形式,向学生们讲授邪教的危害以及骗人手法。有的地区在校园将反邪教宣传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工作人员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准备适当的视频和PPT,讲解邪教的特征、邪教的危害案例,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释,使学生们充分了解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邪教等知识。还有的地方依托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暨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举办“我为反邪教代言”主题教育课及“文明家庭拒绝邪教”网络签名等活动……不管是线下开课,还是云上教学,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实地教育,开学防范邪教第一课都是教育学生认清邪教危害,增强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激励学生坚定理想、树立信心、勇于同邪教组织斗争的好时机,督促他们以踏实且昂扬的姿态面对新的学期。

邪教危害大,小心掉坑里

校园学生,正处于好奇心强,心智发展尚未成熟,认识能力、知识储备、经验积累、情感意志都远未达到足以应对邪教各种鬼蜮伎俩的水平。了解在校学生这一心理特点的各路邪教无不把学生作为重点的侵蚀对象,往往把目光瞄向学校。原广东华南农业大学95级国际金融系学生曾辉、原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学生吕涛、原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工程系化纤专业95级学生侣同鹏等在校学生,都曾被“法轮功”邪教迷惑,最终沦为牺牲品。

山东省茌平县一中97级的学生杜迎新,在高二下学期,迷上了“法轮功”,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老师苦苦地规劝她,说努力学习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应该对自己的将来负责,不应该被“法轮功”断送了前程。后来老师给她安排了一个很好的位置,让周围的同学帮助她。可杜迎新太痴迷“法轮功”,完全被李洪志那套歪理邪说所迷惑,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忠告一点也听不进去。一年后杜迎新参加高考,结果名落孙山。

浙江杭州市的蒋霞金,2004年考上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然而,自从加入“全能神”邪教组织后,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回家经常与父母顶嘴。2012年12月4日,蒋霞金留下一封书信,离家出走,让父母望眼欲穿,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残缺不全。

女大学生小C,误入“华藏宗门”邪教组织后,遭教主吴泽衡诱骗,长期被迫与之发生性关系,致使自己多次堕胎,造成终身不孕的严重后果。

“血水圣灵”邪教把青少年学生作为主要拉拢目标,称其为“宝器”“器皿”,频繁举办“夏令营”“冬令营”“同工会”“青少年、大学生造就会”等聚会活动。如:福建厦门的林琴,痴迷“血水圣灵”邪教时,经常强迫儿子穿着“血水圣灵”信徒服装,参加家庭聚会及传教活动,严重影响了儿子的学业提升和身心健康。

韩国“摄理教”在网罗女学生时,打着选秀的招牌,选择年轻貌美身材又好,诱惑其入教。很多女生经受不住甜言蜜语和虚假的欺骗,加入该组织,成为“摄理教”的牺牲品,任其控制,任其驱使或宰割。据不完全统计,荒淫至极的“摄理教”教主郑明晰,性侵过上千名女信徒。

“日本脱离邪教协会”的理事岩野孝之经过研究后发现,“邪教不会一开始就向你传教,他们会伪装成运动、外语、志愿者、励志课程、瑜伽等社团,和人建立亲密关系。如今有了社交软件,他们不再只是在街上找人搭讪,还把手伸向LINE、推特、INS、脸书等,套路都是差不多的。”岩野介绍了邪教典型的拉人手法:一开始在社交网站上给你点赞,装作兴趣相投和你套近乎,当然不会露出其真实身份。一来二去后,便会邀请你参加社团活动,进一步建立信任关系,再往后便会露出真面目……

新冠疫情期间,许多学校开始远程上课。学生因为缺少与同学和教师会面的机会而感到孤独,于是,邪教组织企图利用这种孤独感来招募信徒。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Nikkei.com)2021年3月21日报道,“奥姆真理教”的分支教派正利用社交媒体招募新成员,特别是大学新生。一名即将入学的大学生,被自称是来自所在大学的某个社团的招募消息所吸引,他接受了邀请,开始视频通话。不过这位新生开始感到不安,因为跟他视频通话的对象由“学长”变成中年人,并且对话中加入了听起来像是宗教教义的内容。原来这是某个邪教组织正在招募信徒。

根据日本公安调查厅调查显示,日本新冠肺炎危机促使“奥姆真理教”变异组织“阿莱夫”将招募信徒的重心从街边或书店里的搭讪转移到社交媒体上来。60余人在2020年加入了“阿莱夫”,其中大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人。

岩野说,“没有人是因为知道它是邪教而加入的,人们都是加入之后才知道它的真面目”。他发出警告:“如今邪教都在暗中活动,为了获得新信徒,他们一直企图接近年轻人。”

识别邪教,练就“火眼金睛”

针对邪教的种种骗人伎俩,要了解防范邪教的一些基本知识,遇事多思考一下。如在现实中,接近你喋喋不休地鼓吹入“教”后不用吃药、不用去医院,能治病防疫、消灾避难的不要相信;有的同学或朋友家中供奉“活着”的教主,家人宣称政府、社会、普通老百姓是“魔”,并以“神”的名义煽动对抗政府,宣扬“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的,一定是邪教;满嘴宗教词语,号称是完美科学或最高科学,让你不工作、不上学、离家、放弃耕作,去信什么“主”或者什么“神”,编造理由要你奉献财物,对待女性采用威逼、利诱“向教主完全奉献”,加入组织后又不让退出、甚至暴力胁迫的一定是邪教。

针对每季开学,入学新生最容易成为邪教拉拢的目标。如何识破邪教?反邪教专家岩野孝之列举了如下两点特征:一是向你提供无条件的爱;二是要你对家人和朋友隐瞒信教的事实。“首先,邪教会向你提供无条件的爱,当你彻底沦陷后告诉你‘这是来自神的爱’,通过感动你再拉你入教。”他们还会要求你不要告诉家人朋友,因为他们知道亲朋好友一定会阻拦你,于是劝你“等你有所修为后再告诉他们,现阶段一定要保密,否则会前功尽弃”。岩野强调:“如果有所怀疑,一定要上网查查。”

正如岩野孝之所说,这些危险团体之恶“并不是一下子就看得出来的,它们隐藏真实身份,向年轻人灌输狭隘的认识,其结果必定是带来人身和财产损失。一定要时刻谨记,它们会给你带来危害”。

提高防邪能力,打造“御邪铠甲”

见招拆招,如何上好防范邪教第一课。一是如果有人在学校校园内传播不明教义、宣称只要加入他们的组织就可以得到利益、保平安,而且行动诡秘、使用暗号等,就要警惕小心、不能轻信。二是有人拉你入邪教,要明确告知他们自己不参与,遇上邪教分子纠缠,机智与其周旋,尽量往人多的地方靠拢,然后在安全的情况下报警或求助他人。三是遇到邪教正在校园内诱惑同学入教,应及时报校保卫处并给予受害者力所能及的帮助,配合学校或警方捉拿邪教骗子。四是一旦发现邪教分子在秘密集会、张贴带有邪教内容的标语、海报等,及时向老师报告。同时认清邪教骗子的外貌特征、衣着等情况,便于给警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五是在学校校园内应文明上网,不浏览邪教网站,对邪教歪理邪说做到不信、不听、不看、不传。若邪教骗子通过电话、qq、邮箱、微信等向你传播邪教内容,要及时挂断电话,立即举报并删除邮箱里的邮件,以免手机电脑中毒或传播给他人。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让我们各方共同托举,让广大学子全面发展、多元成长,“既要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要把反邪本领练得实实的”。新学期序幕已然拉开,莘莘学子站在新的起点。希望你们都能在新学期有新收获,在追梦路上见证自己的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