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思维看邪教“成瘾”与“治疗”

来源 :北京科技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05

看到痴迷者们被教主们精神控制不能自拔的情况,人们可能很想知道教主主要是用什么具体方法让信徒们这样痴迷的。了解这个关键点,透过表面现象,科学分析实质,对我们有效识别和抵御邪教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掌握邪教痴迷者的“病变”部位,找到科学治疗这种病变的方法,也是转化邪教教徒的重要一环。要想真正从科学意义上主动提高对邪教痴迷者的教育转化效率,必须具备相关脑生理学、心理学、精神病学和气功学等相关学科知识,遵循科学规律办事才行。

“精神控制”起于“心理暗示”

教主们主要用的是“发功治病”或表演“特异功能”手段,来暗示自己有超人高功能,让人们在对他惊叹、信服、崇拜的基础上,通过催眠最终实现迷魂洗脑扭曲观念控制信徒精神。

什么是发功治病呢?教主吹嘘通过练功不仅自己的内气元气充足了,而且能通过手上穴位发放出来,这些高能量物质经过空间作用到患者身上,起到治疗患者病痛的作用。

当然,这些家伙只靠嘴皮子吹嘘是不会招揽那么多信徒的,真正能迷惑住人们对他们深信不疑的是发功治病确实有效。实践证明,这种形式的治疗确能立竿见影,使部分人产生感觉和效应,甚至是惊人的疗效。

例如,正在胃疼的患者,伪气功师伸手在患者上腹部做出发功的样子,患者立马能够感觉一股热气流出现在胃部,胃也马上就不疼了。甚至是有的瘫痪患者,用担架或者轮椅送来的,竟然在发功治疗后立刻恢复了走路的功能。

教主们难道真的有超人高功能吗?我在国内最早通过实验证明了这些疗效并不是教主的神奇功能引起的。

这其实是暗示的作用,暗示属于心理学的内容,人的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情感、意志等心理过程都可以受到暗示。人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皮肤的温痛触压等所有感觉都可经暗示产生幻觉。

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暗示具有惊人的作用:消极暗示可以导致人体功能失调,形态器质性损伤,甚至引起死亡。积极暗示可以治疗疾病和调动人体潜力。

临床心理学正是在发现暗示的这些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利用暗示方法为相关患者解除病痛的。例如某患者腰部受到外伤,自以为是脊髓受了损伤(消极暗示),下肢出现了瘫痪(功能失调),但是经医生用肯定性的言语告诉他给予特殊治疗(实际是普通电刺激)会立即见效的积极暗示后,下肢的功能在电击后立即就得到了恢复。

这种暗示疗法掌握在医生手上是为患者解除病痛的科学;反之,在江湖伪气功大师和教主的手上,则变成了他们骗钱骗名骗色、让人们痴迷崇拜他们危害社会的工具。

特异功能常被科学揭穿

教主们除了无一不用发功治病手段外,还常用表演特异功能的手段让人信服崇拜。

“特异功能”是我国的叫法,国外最初称之为“灵学”“心灵学”,现在又逐渐为“超心理学”一词所取代。它的研究对象主要可归为两类:一类是认识上的超常现象,即“超感官知觉”;一类是意念直接作用于外界事物,称作“心灵致动”。

特异功能使人相信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成功的表演。相当一部分大众面对“亲眼”所见的表演“事实”,立即相信特异功能的存在。依据的是“眼见为实”的原则。然而,这些人却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眼睛也常有分辨不出幻觉、错觉、自然的和人为的假象,因而未看到事物本质的时候。

从争取大众的角度看,表演有其成功的一面;但是从争取科学界承认的角度看,表演又恰恰是特异功能最薄弱的一面——表演与实验之间有原则性区别。两者之间最显著的不同点在于是否控制条件。

如果一项研究事先进行了周密的实验设计,在操作中采取了严格控制条件排除其他干扰和作弊行为的措施,并且获得的结果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由不同的人进行重复,或经得起包括持不同观点的人在内的科学验证,那么得出的是科学实验的结果,这种结果是真实的、可信的。反之,如果不控制条件,不采取排除其他因素参与的措施,并且结果不能由别人,特别是提出疑问的人来重复验证,那么这种结果是难以让人信服的。

可以说,全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过硬的符合科学规范的实验事实能有说服力,能证明所谓特异功能不是其他因素所致,反而经常被科学原理揭穿——被吹捧成坐国内特异功能第一把交椅的张宝胜在表演特异功能时多次作弊被揭穿。前几年引起社会轰动、被众多各界名人朝拜的王林大师表演的空盆变蛇特异功能,也被揭穿是杂技魔术手法。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可以完全明白,教主们主要用的是“发功治病”和表演“特异功能”手段,来暗示自己有超人高功能,让人们在惊叹、信服基础上对他产生崇拜心理。进而在教主要求的长时间反复单调学习经文过程中被逐渐催眠洗脑扭曲了观念,最终成为意识狭窄被精神控制的痴迷者。

回到反邪教的问题上,通过以上的分析不难发现,邪教痴迷者这个“病人”痴迷的病变部位是在大脑,病变性质是通过迷魂洗脑精神被控制,价值观等观念发生严重扭曲改变,并且在这些观念的指导下从事邪教非法活动,是属于脑功能出了心理、精神、意识方面的紊乱。

换言之,这绝对不是一般的思想认识问题,不是一般做思想工作能解决的问题。更需要我们用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去看待、处理这个问题。

转化工作要遵循科学方法

脑生理学知识告诉我们,一切心理现象按照其产生的方式来说都是反射,反射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最基本活动形式。反射区分为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两类,其中条件反射是后天通过学习训练在大脑皮层建立起来的。

那些通过长时间反复学习训练形成的条件反射在大脑强化固定下来后,并且给予相应的条件刺激,就会出现对应的反射。对比所有邪教学法、念经文等过程,其实全都是学习训练形成条件反射并且在大脑皮层强化固定下来的过程,也是遵循给予邪教脱离人员条件刺激,就恢复邪教观念和参加邪教活动的反射。

面对这类脑部功能出现紊乱的“病人”,要想治好他们的“病”,自然需要我们从事转化工作的人员,必须学习了解掌握一部分与转化工作范围密切相关的脑功能专业知识。如脑生理学中的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过程、兴奋与抑制、非条件反射与条件反射、心理学的暗示与催眠,精神病学知情意行障碍的表现等等,或者组织与脑功能有关的学科专家在了解邪教有关知识和邪教痴迷者表现情况的基础上介入转化工作,才能做到遵循科学规律办事,知其然和所以然,做到诊断正确和治疗方法得当,从而取得理想效果。

有了正确的认识,还要有科学的方法指引,我们全国从事转化工作的人员在实践中辛苦摸索总结的有效转化方法,都符合前述学科的科学规律。如果主动掌握相关学科知识,更会事半功倍,并且会有效控制反复。

因此对邪教痴迷者的转化工作,最为重要的,就是采用唤醒其催眠意识状态,让痴迷者恢复到正常人理性逻辑性状态的过程。而预防反弹工作,则是帮助转化过来的人员建立起足够强大的理性,真正深刻认识到邪教对自己、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强大到足以在遇到来自邪教方面的条件刺激时不去反射。

总而言之,要想有效抑制、消退、清除这些建立起来的条件反射,真正从科学意义上主动提高对邪教痴迷者的教育转化效率和牢牢巩固住转化效果不反复,必须具备相关脑生理学、心理学、精神病学和气功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建立起对转化帮教工作的科学、系统的认识,遵循科学规律办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