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法轮功”媒体策略使“大赦国际”等沦为其喉舌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14

核心提示:美国学者、宗教专家詹姆斯·路易斯(James Lewis)近日发表论文《法轮功:起源、发展与冲突》(Falun Gong: Origins, Growth, Conflict),剖析了“法轮功”教义对练习者的毒害,指出许多观察人士忽略或淡化了李洪志教义中的对抗性,主要是由于“法轮功”的媒体策略导致。该论文于2020年2月入选牛津科研百科(oxfordre.com)。

詹姆斯·路易斯

詹姆斯·路易斯教授在文章中简要回顾了李洪志创立和推广“法轮功”,移民美国后遥控指挥其在中国的追随者,制造“4.25事件”,在“法轮功”遭到取缔之后再次煽动信徒导致“1.23事件”的过程。

“2001年1月23日,七名‘法轮功’练习者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后,‘法轮功’迅速撇清关系,否认对这起悲剧负有任何责任。事件发生还不到24小时,‘法轮功’就发布一份新闻稿,声称中国政府自导自演了这一事件,作为诋毁‘法轮功’组织的一种策略。最后,‘法轮功’还制作了一部名为《伪火》的视频纪录片,旨在证明自己的说法,即该事件是伪造的。”

对此,路易斯提出了有力的论点,证明“追随者个个都把李洪志发出的行动号召解释为做出终极牺牲的呼吁……”他分析了李洪志的教义,认为这是促使“法轮功”练习者寻求压迫(制造“自焚”,为“护法”做出所谓牺牲)的根源。

“……李洪志的观点是,宗教团体所称的‘善业’是一种白色物质,他称之为德;相反,‘恶业’是一种黑色物质,他称之为‘业力’。……

因此,如果有人侮辱你,那么这个施暴者的白色物质就会从他的身体进入你的身体,而你的黑色物质会被他的身体所吸收。因此,虽然你看起来很丢脸,但真正的失败者却是施暴者,因为他拿走了你的黑色物质,而把他的白色物质传给了你。

……

这种对业力过程的秘传观点,促使练习者积极寻求压迫:在看不见的灵性层面上,……练习者才是最后的赢家。这就是法轮功‘忍’的隐晦含义。”

然而,“许多观察人士忽略或淡化了李洪志教义的对抗性”,路易斯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法轮功”的媒体策略所致。他着重指出,西方记者获得的大部分相关信息实际上均来自于“法轮功”。

“李洪志的追随者们熟练自如地使用互联网,并在世界各地经营多家媒体,确保记者获得的大部分信息均来自‘法轮功’的消息来源。

……其中包括网站、报纸、杂志、媒体制作工作室、无线和电视广播、时事通讯、传单、小册子以及光盘。……自2002年之后,‘法轮功’又增加了两个全球运行的媒体:一个是总部设在纽约、每天24小时通过卫星向全球观众播放的华语电视台——新唐人电视台;另一个是在新泽西注册、全球发行的双语免费报纸——《大纪元时报》。两者均在全球进行宣传并在网上虚拟运行。

……

毫无疑问,‘法轮功’练习者们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大量信息,为发稿时间紧迫又有同情心的记者们提供了现成的素材来源。

一些没有在中国派驻记者的西方媒体从瑞克林(Rachlin)传媒集团的新闻稿中获得了‘有关法轮功的大部分国际信息’。人们所不知道的是,该集团本质上是‘法轮功’的公关公司,由李洪志最热心的一个弟子、法轮大法信息中心发言人盖尔·瑞克林(Gail Rachlin)负责管理。”

路易斯还指出:“‘法轮功’也能通过‘法轮功’之外的其它来源间接地传播其观点。这给人的印象是同一个故事有多种来源。例如,‘新闻媒体经常引用大赦国际的话,但大赦国际的报道并未得到独立核实,而且主要来源于法轮功的消息来源。’‘法轮功’练习者和同情者实际上也控制着维基百科上的相关网页。因此,与大赦国际组织的报告一样,维基百科的内容,同样来源于‘法轮功’的媒体。”

路易斯对此十分担忧:“虽然我们可能希望情况并非如此,但对于外部观察人士来说,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似乎没有任何中立的第三方消息来源。……像大赦国际这样看似客观的消息来源,实际上已经成为‘法轮功’的喉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