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黑店宰客盯上“肉毒素” 无证销售注射双双被批捕

作者 :黄海英 来源 :陕西政法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1-22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年来随着微整容注射技术逐渐流行,一些追逐美丽的女性消费者盲目地将肉毒素奉为“变美利器”,甚至为了变美不惜一掷千金。犯罪嫌疑人王某、孙某就瞅准了爱美人士的消费心理,用假肉毒素大肆行骗,进价几十元或百余元的假肉毒素经过花言巧语一番吹嘘就卖到了上千元,上当者却浑然不觉。近日,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销售假药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孙某。

  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郭某(取保候审)多次通过微信红包和支付宝支付的方式,以每剂不足百元的价格从犯罪嫌疑人王某处购买了未经国家药品相关机构批准的假冒注射用肉毒素,再以每剂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价格推销给顾客用于“瘦脸”等微整形手术,从中牟取暴利。另一犯罪嫌疑人孙某在明知这些肉毒素是假冒的情况下,仍从郭某处购买,并同样将假肉毒素在微整形手术使用。据悉,郭、孙二人均无美容从业资质,其所在的美容机构也并无营业资格。

  据专家介绍,肉毒素属于特殊生物制剂,其在使用时有严格的剂量规定,运输或冷链出现问题都有可能使药物结构不稳定,毒性发生变化,如果是假肉毒素,加上没有资质的人注射,风险会更大。

  检察官提醒各位爱美女士,如今整形美容机构数量众多,专业水平和医资力量也参差不齐,非医学美容机构不具备医疗相应的资质及环境、设备,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假冒的肉毒素等产品,不但起不到整形美容的效果,还会给人体带来巨大伤害。所以,各位爱美女士追求美的方式和手段一定要慎重,如果打算接受整形手术,建议一定要选择药品和手术质量有保障的正规医疗机构,全面了解,理性消费,切勿为了图方便、图便宜,结果被无证无照的机构或私人实施手术而毁容破财。(供稿:陕西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