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被抄家,竟因违反“三个规定”?王熙凤赚的三千两银子,血亏!

来源 :江西政法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16

《红楼梦》第十四支曲子【飞鸟各投林】写到:“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写尽贾府家散人亡各奔腾的凄凉。

秦可卿的判词里说:“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意思是说贾府的衰败是从宁国府开始的。作为一个法律人,小编却认为贾府的消亡始于违反了“三个规定”。不信,请看!

一、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

《红楼梦》第十五回“王凤姐弄权铁槛寺,秦鲸卿得趣馒头庵”里,王熙凤给秦可卿送殡,到了铁槛寺,一个老尼乘机求凤姐办事,说长安城里有一户财主姓张,张家小姐有次在庙里进香被长安府府太爷的小舅子李衙内看上,李衙内便要娶这位张小姐,可张小姐已经与前任长安守备的公子有婚约。张小姐的父亲想让女儿嫁给李衙内,就要退婚,但守备家不同意,两家便打起了官司。老尼便求凤姐让贾府出面让办案官员“劝说”守备家主动退婚。凤姐开价三千两,随后以贾琏的名义写了一封信给办案官员。

该案的承办官员,即长安节度使云光在收到“贾府”打招呼的“字条”后,因“久欠贾府之情,这点小事,岂有不允之理。”因此,在王熙凤的斡旋、干预下,长安节度使云光办起了人情案、关系案,违法让守备家“主动”退掉了婚约,但张小姐和守备家公子却双双殉情。

此事件中,王熙凤以贾府的名义操控官司,神不知鬼不觉地赚了三千两银子,让她懂得利用官官勾结可以获取经济利益,从此胆识越来越壮,更加胡作非为,弄权铁槛寺也成为她走向灭亡的拐点。

二、打探案情、不正当接触

第六十八回“苦尤娘赚入大观园,酸凤姐大闹宁国府”中,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凤姐借贾琏外出公办之际,假意贤惠大度,将尤二姐“骗”入大观园,随后立即安排人唆使张华(尤二姐原来许配的人),让他状告贾琏“国孝家孝之中,背旨瞒亲,仗财依势,强逼退亲,停妻再娶”。同时,又让人暗中打听官司情况,安排亲信王信到察院打点,托察院只虚张声势,警吓而已。察院弄清了原委,因素来与王熙凤的父亲王子腾交好,加之张华状告的又是贾府之人,因此巴不得就此了事,所以收了钱也就不管官司了。

凤姐为了让尤二姐在大观园无法生存,便利用父亲王子腾和贾府的权势操纵官司,贿赂官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处理,最终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并且连累贾府被抄家。

贾府被抄家的重要原因就是“包揽词讼”,其中就包括王熙凤铁槛寺弄权以及操控官司逼死尤二姐一案。

由此可见,违规干预司法古已有之。目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也把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作为“六大顽瘴痼疾”之首来整治。


在此,

再次提醒大家

请不要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

否则将被记录在案,

办案人员违反“三个规定”,

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司法少干扰才能更公正!即使不说情、打招呼,检察机关也会秉公办案、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