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手段又升级……300万瞬间就没了!

来源 :法治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04

近日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

发布预警

安全防护APP不安全

杭州市最近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骗子手段升级,要求受害者下载一款名为“安全防护”的APP,这款APP自带拦截电话功能,导致外界无法及时联系受害人做防范提醒,最后骗子会让受害人在APP上填写银行卡等信息,最终导致被骗。

9月26日,杭州的李女士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说是公检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准确说出了李女士的相关信息,并要求她下载一款“安全防护”的APP。就这样一个操作,李女士一步步落入骗子布下的陷阱,导致辛辛苦苦存下的300万元被骗。

这款APP和以往诈骗类软件稍有区别,它有技术拦截措施。也就是说,一旦下载这款APP,事主手机只能拨出,无法呼入,这时的事主已经接收不到外界的提醒信息。

其实那天李女士下载完APP之后,反诈中心已经发现了异常,只是这时候的李女士已经处于“失联”状态,接收不了民警发出的预警提醒。

遗憾的是,民警上门劝阻时,李女士夫妇也不在家,唯一在家的家人也联系不上他们……

等到意识到被骗的时候,李女士选择了报警。

据了解,对方自称是工信局工作人员,核对完个人信息后告诉李女士涉嫌一起卖口罩诈骗案件,有逮捕令、保密局的调查令,一看这架势,李女士信以为真。所以当一个“湖南民警”让她远程报案的时候,李女士就开始跟着对方的要求操作了。

之后的套路是骗子让她新买一个手机、办一个新的号码,然后发来一个链接,要求她下载“安全防护”APP完成资金验证……

民警提醒:

公检法人员不会通过远程程序报案、传递逮捕令。凡是碰见要求提供银行卡信息的,基本上是骗子,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