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枸杞“李鬼”泛滥,如何确保“李逵”唯一真身?

来源 :宁夏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30

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功能是保护知识拥有者和创新者的利益,它是法律赋予知识产权所有人对其智力创造成果所享有的某种专有权利。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本期记者选取针对知识产权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析理,保护知识产权,我们该做些什么——

法院审判罚侵权“李鬼”

商标权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财产权,尤其是驰名商标更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意义重大。

青铜峡市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商标“老苗及图”在2000年被列为《全国重点商标保护名录》,2011年12月,被认定为驰名商标。2019年,青铜峡市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诉青铜峡市万利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商标侵权纠纷案,经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定,万利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侵犯青铜峡市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老苗月”商标权,判决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在与原告相同或相近似的产品上使用第13505803号“老苗月”商标,赔偿原告损失40万元。

“作为一起较为典型的商标侵权案件,法院在审理中坚持贯彻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理念,创新审判方式,依法准确认定侵权行为,不仅有效地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为促进市场主体合法诚信经营、推动吴忠经济良好运行法治环境建设提供了有益示范和法律保障。”自治区高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涉及疑难复杂技术的专利案件、涉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品牌保护的商标纠纷案件、涉及信息网络传播的著作权纠纷及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竞争纠纷不断增多,审理难度不断增大。”4月17日,银川中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治区法院近年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同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先后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和宁夏法院十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019年,全区法院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审结商标权、专利权纠纷案件651件,使侵权人付出代价、让受害者得到赔偿。

“去年7月,我院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冻结被执行人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享有的专利权11项,这是我院首次对被执行人名下的知识产权进行强制执行。”4月15日,石嘴山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某建筑有限公司与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经审理判决,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向宁夏某建筑有限公司支付工程款、利息、鉴定费合计892.8743万元。判决生效后,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未按生效判决履行支付义务,宁夏某建筑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石嘴山市中院干警立即进行了网络查控,反馈信息显示,被执行人名下并无房产、土地、银行存款等财产信息。经多方查询,了解到被执行人是一家高新技术类公司,公司主要以专利技术的转让及授权使用盈利,并欲在近期转让数项专利技术。石嘴山市中院立即安排执行干警前往北京对其进行资产冻结。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宁夏地区的知识产权案件统一由银川中院集中管辖,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为畅通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网上报送渠道,目前,银川两级法院已经建成知识产权案件业务协同平台。此平台可实现最高人民法院与银川中院远程开庭,当事人无需来回奔波,既保障了当事人权益又节省了时间和费用,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记者 张涛)

“中宁枸杞”的维权之战

“‘中宁枸杞’商标于2001年2月21日注册成功,是宁夏注册的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4月25日被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近年来,‘中宁枸杞’品牌价值不断增长,侵权假冒现象也频频发生。”4月17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张欣介绍,随着“中宁枸杞”商标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许多不法商贩为了谋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据悉,不法商贩将低价购入外省区的枸杞装入到假冒“中宁枸杞”包装盒(袋)内,高价售出牟利。针对这些情况,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专门对“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展检查,规范使用管理,打击侵权假冒。

2019年10月,针对出现的假冒“中宁枸杞”的情况,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召开会议,对此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中宁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组成专案组,开展市场整治及商标维权打假行动。从10月20日开始利用3天时间,对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某家枸杞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中卫市鼓楼东街几家枸杞商铺和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A区某摊位存在的硫磺熏蒸枸杞、焦亚硫酸钠浸泡枸杞、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外地枸杞假冒中宁枸杞和“三无”枸杞包装物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调查核实。先后对中宁县辖区外的中卫市沙坡头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以及银川市西夏区、兴庆区部分农产品市场和中宁枸杞专卖店、专柜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打掉专门批发销售中宁枸杞违法违规包装物经营户6家,没收各种侵权包装物16万余只(盒、袋),立案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13起,共罚款3.3万元。联系互联网管理部门,针对线上经营的中宁枸杞店铺进行清网行动,严厉打击在天猫、淘宝、京东、微信等平台进行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并关闭假冒中宁枸杞官方公众号账号5个,要求无商标注册人授权坚决不准使用“中宁枸杞”开设旗舰店。

“以问题为导向,不但要加大对‘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保护宣传,还要进一步规范‘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张欣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使用“中宁枸杞”注册商标企业的后续动态管理力度,对未按法律法规正常使用商标标识,对“中宁枸杞”品牌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限期整改;影响严重、屡教不改的,取消其使用资格。加大对侵犯“中宁枸杞”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未经许可冒用“中宁枸杞”注册商标、私印仿冒“中宁枸杞”包装物等违法行为。将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周边省区兄弟单位支持,建立“中宁枸杞”异地打假维权联合执法机制,维护“中宁枸杞”驰名商标品质和声誉;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打击侵权假冒机制,严厉打击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不法行为。(记者 陶涛)

非遗商标的“追回之旅”

“这个案子在全国都很少见,非遗商标经过行政诉讼被‘追回’,在国家对非遗的保护,对商标持有人专有权的保护,促进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4月17日,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青说。

这起商标追回案源于2014年。“汤瓶八诊”是杨氏家族自创的一种疗法,杨华祥是第七代传人。2004年,“汤瓶八诊”申请注册为商标;2008年,“汤瓶八诊疗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华祥以“汤瓶八诊”商标使用权投资入股方式成立了北京汤瓶八诊公司,希望向全国推广该疗法。

2014年,一次失败的合作把“汤瓶八诊”带上漫漫诉讼之路,合作方向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汤瓶八诊”商标无效。2015年,该评审委员会作出裁定,以争议商标虽具有一定描述性,但杨华祥将回族流传至今的疗法名称作为商标申请注册,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性,宣告“汤瓶八诊”商标无效。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杨华祥是对“汤瓶八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般性传承,而非商标法意义上的使用。因此,杨华祥一审、二审皆败诉。

失去商标,让杨华祥备受打击,加盟店因无法使用商标而纷纷关闭。为了赢回自家传承的上百年技艺名称,杨华祥决定继续走上再审之路。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作为代理律师的刘青提出,该案证据显示,杨华祥及其杨氏家族在通过培训、提供医疗服务等多种方式推广汤瓶八诊疗法,同时,也使得争议商标“汤瓶八诊”产生了指定服务来源的功能。因此,维持争议商标的注册,实质上也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撤销了关于宣告“汤瓶八诊”商标无效的裁定。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张欣表示,近些年,宁夏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商标意识都在增强,商标侵权行为逐年下降,但全区企业在商标注册使用、管理、保护等方面还需更加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记者 杨超)

知名品牌的“窃名之殇”

“虽然涉案价值不多,但电线电缆影响居民安全,有安全隐患。”4月19日,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侦察大队大队长孙大为说。

2019年8月26日,我国某知名电线、电缆品牌工作人员报案称,其在银川市金凤区某小区内发现安装使用有该假冒该公司知名电缆产品,该批假冒电缆对该小区造成供电安全隐患,严重损害了该公司名誉,并对该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要求公安机关查处。侦查员经过数月侦查,在获取犯罪嫌疑人大量犯罪证据后,分别于2019年11月28日、2019年12月1日将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徐某洁、曹某骄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曹某骄注册经营两家公司,分别用于制造、销售电线电缆。其于2015年至2016年期间,在银川市滨河新区如意东街租用的厂房内分两次制作假冒知名品牌电缆总计3000余米,于同年销售给犯罪嫌疑人徐某洁,并将私自打印的假冒知名品牌电缆产品质量证明书和合格证一同交付犯罪嫌疑人徐某洁,涉案金额35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徐某洁将从犯罪嫌疑人曹某骄处购买的假冒知名品牌电缆进行二次对外销售,现该批假冒电缆现安装使用在银川市金凤区某居民小区项目工程。

2010年1月6日,犯罪嫌疑人曹某骄被兴庆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3月3日,犯罪嫌疑人曹某骄、徐某洁被移送起诉至兴庆区人民检察院,现案件已在起诉阶段。

孙大为说:“知识产权保护存在企业个人保护意识偏弱的问题,图便宜心理或旧有习惯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重视,会购买使用一些侵权产品。2019年,银川市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涉案金额共计5620余万元。”

孙大为介绍,2020年银川市公安机关继续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同时与各大园区管委会、企业家联合会、品牌保护研究院等社会服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从横向上延伸支队知识产权保护职能,打好组合拳,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设置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员及联络员,帮助企业对现有员工及新入职员工进行违法犯罪背景审查,建立企业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法制培训的力度和精准度,通过宣传、培训、警示“三步走”,切实增强企业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记者智慧)

宁夏公证助“正名之路”

“公证机构办理的知识产权保护业务,主要是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侵权事实的保全证据公证。”4月18日,银川市国安公证处公证员雷丽遥告诉记者,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往往具有隐蔽性、易逝性等特点,而公证的证据效力高,申请简便、启动迅速,有利于法院公正高效地审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当事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9年,已故某著名音乐著作人苏某的妹妹苏某某授权李某向银川市国安公证处提出申请,对KTV等娱乐场所涉嫌侵犯苏某著作权的经营行为进行保全证据公证。公证员雷丽遥和王晨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十余家在当地颇具规模的KTV等娱乐场所,将取得的消费票据、证据进行了密封,并与出具的公证书一同交由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进行保管。苏某某依据国安公证处出具的保全证据公证书,与上述KTV等娱乐场所交涉谈判,最终维护了其哥哥音乐作品的著作权。

2007年6月,英国派克笔上海有限公司发现北京某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未经其许可销售派克笔,该公司特委托工作人员向银川市国立公证处申请对购买侵权产品的行为过程进行保全证据。随后,银川市国立公证处指派公证员在该超市派克笔柜台购买了一支派克笔,取得购物小票和销售发票,购物结束后一同回到公证处对所有证据进行拍照并密封,与随后出具的公证书一并交由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进行保管。经鉴定,北京某超市银川分公司销售的派克笔为假冒英国派克笔公司注册商标的产品。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英国派克笔上海有限公司对北京某超市银川分公司提起诉讼,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销售侵犯原告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人民币5万元。法院在审理过程中,认可了购买侵权商品保全证据的效力,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北京某超市银川分公司停止侵权行为,赔偿英国派克笔上海有限公司各项经济损失1万元。

公证是国际通行的服务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重要法律手段。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通过保全证据公证使之受到行政查处或司法追究。公证不仅在事后发挥作用,而且能够全程介入,对于知识产权的权利认定、流转和维权等具有重要作用,从而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2019年,宁夏全区公证机构共办理知识产权保护公证事项1896件。(记者 马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