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公安:突出“四好四强”提升安保战斗力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6

为全面做好建州70周年暨傣历1385新年节系列活动安保工作,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从警力、装备、勤务等方面全方位精打细算,为更好地依法履职尽责,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全面完成好泼水节系列活动安保工作提供强劲战斗力。


练好兵 强实力

集中练兵。组织开展基层派出所最小作战单元集中大比武,积极邀请州公安局教官组到市公安局对参训民警开展集中培训,并针对各作战单元在模拟警情处置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讲解和示范,全面促进民警理论知识与实战相融合。

送教上门。积极采取“走出去送教上门”方式,组织景洪市公安局特警教官到各派出所实地培训,采取“一对一”指导,“多对一”教学等方式,分类开展常见警情处置、嫌疑人迅速控制、徒手带离嫌疑人等培训,特别是对嫌疑车辆拦停、警戒站位、盘查用语及现场处置等车辆查缉战术环节进行详细讲解,确保每一项业务技能、每一种作战要素训练到位,做到快速精准判断、动作规范熟练。

专项专训。以专项技能提升为目标,组织基层派出所民警开展实弹射击训练、最小作战单元协同推进、应对突发敏感案事件处置演练等专项训练,做到学中有练,练中有学,全面提升基层派出所应急处置能力。

警示教育。依托“夜校”平台,组织全警开展防恐、规范执法等培训,并举办安保警示教育培训会,邀请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以及涉及泼水节安保工作的企业代表、景区景点负责人共同参与培训,通过理论讲解、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积极引导全警及各相关单位责任人共同筑牢安全防线,全力做好泼水节安保工作。

备好战 强战力


按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设置调度协调组、餐饮保障组、车辆及住宿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内部安全防控组、卫生消杀组、机动备勤组等多个保障小组,提前分析评估物资需求、补足库存等,并实时收集掌握各点位需求及分析改进存在问题,做到仓库装备物资清、出库清、需求清、结余清,确保各个点位物资精准保障到位。

积极争取资金保障,采购配发一批防刺服、反光背心、单警装备等装备以及PDT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并配置1.2米高的执勤站台10个,安全防范提示“小喇叭”150个,制作发放警示牌、宣传牌、提示牌等146块。

每天安排专人点对点收集需求信息,做到在执勤时同步将需求反馈到警保室,最大限度做到有需求就有保障,特别是针对外勤民警时间不规律,就餐时间不固定等问题,采取点到点送达等以少量多次的保障方式,第一时间“送货”到点,且采取每顿菜品不重复,搭配酸奶、水果、开胃菜等措施来改善民辅警就餐意愿及营养需求,并采购防中暑、防晒伤等医疗用品,全面做到前沿保障提前到位。

全面发挥好“爱警帮帮团”作用,畅通民辅警需求通道,“帮帮团”成员提前在全局摸底思想动态,梳理掌握民辅警及家庭有无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及困难,做到队伍状态心里有数,切实从细微暖警措施入手,最大限度将民辅警的幸福指数转化为战斗指数,全面激发队伍战斗活力。


划好点 强能力

按照“机关下沉警力+特警+交警+派出所”警力配置,采取多点位布警、最小作战单元屯警等方式,在景洪城区合力划定巡防屯警点位,设置屯警点44个,构建起“1.3.5”分钟防控处置圈,开展24小时定点屯守,做到“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全面提升景区治安管控能力。

以“双快”警务机制为法宝,在城区开展分层、分时、分片巡逻防控,采取应急服务警力叠加模式,变坐等警情为快接快处,被动响应向主动攻防转变,实现各类警情“止于未发、发能快处”。

以观礼台、龙舟广场、泼水广场、告庄西双景等核心区为圆心,辐射周边道路主干道为“作战单元”,实行错时延时勤务、定巡结合模式,全时段、全路段警力覆盖,最大限度做到定责任、定路段、定人员网格化道路交通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出行安全。

管好路 强控力

针对建州70周年暨傣历1385新年节系列活动新特点、新问题,制定交通安全工作预案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实时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合理调配警力,保证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无缝隙”交通疏导,切实做到“警力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实行分片包干,积极组织警力对辖区重点道路的通行条件开展拉网式实地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各项问题及时与公路主管部门进行对接,特别是针对重点隐患交通急弯、视线遮挡、交通标志、标牌、减速带缺失等隐患问题,共同研究制定治理措施,提出具体治理意见进行整改,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打破警种壁垒,整合警力资源,赋予乡镇派出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全面推行“交所合一”模式,实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化、常态化。

充分发挥“两站两员”警营自身力量,会同“两站两员”景区特色力量,借力“两站两员”农村优势力量,联合“两站两员”民兵重点力量,立足交管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详细讲解泼水节期间不横穿马路、不乘坐无牌、车况差、超员等车辆以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