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青春在密林中、在界碑旁、在边境线上……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7

966.3公里的边境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高温炙烤下查验过往人车,在边境密林里搜寻毒贩踪迹,在湍急洪水中“捞”起群众车辆。

他们的青春在密林中,在界碑旁在一望无际的边境线上......

 

梁文潇:一家不圆万家圆

梁文潇——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尚勇边境派出所副所长

泥泞的鞋,脏灰的衣服是大家最常见到的,工作中的梁文潇的样子,作为派出所副所长梁文潇没有丝毫架子,而是以身作则,更积极带领大家开展工作。2022年6月,梁文潇抽调到专案组开展工作,这就意味着他要告别已经怀孕4个月的妻子,随工作组前往境外,在境外开展工作期间,他全力搜集案件有关线索信息,夜以继日,最终,该案成功告破。

上山踏查、巡逻走访、破案攻坚......梁文潇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身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使命。

董孔洁:热血忠诚铸警魂

  

董孔洁——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民警

在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的执勤现场,董孔洁不时用对讲机回复执勤民警汇报来的情况,指挥着交通,检查过往车辆。执勤现场气温已达38℃,豆大的汗珠从董孔洁额头滚下,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的专注和认真,这是董孔洁平时工作的常态。

大学毕业后,董孔洁毅然放弃留在省城工作的机会,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入伍后,董孔洁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查缉本领,总能在工作中发现企图蒙混过关的违法犯罪分子,成为站里名副其实的“查缉骨干”。

戍边10年,董孔洁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5次,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展现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风采。

李朋:守护边境的“丛林猎鹰”

 李朋——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

李朋有着15年的从警生涯,11载的缉毒历程。2015年6月,李朋在查缉点创新推出“六看五查四问”毒品查缉技战法,凭着这套技战法,在2015年至2021年短短6年时间里,李朋所在的查缉点就破获毒品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1.3吨,而他带领的查缉小组,也总共查获毒品案件11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600余公斤,先后有2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为“丛林猎鹰”,在工作中受伤对李朋来说是家常便饭,追击毒贩摔得肩膀骨裂,被摩托车拖行也绝不放手,死死按下毒贩已上膛的手枪,殊死搏斗,身上大大小小的10余处旧伤,是李朋身上的“勋章”更是11载查缉岁月的最好诠释。

张迪:追梦从不惧年少

 

张迪——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民警

2000年出生的张迪,是查缉点年纪最小的民警,她已在西双版纳边境上驻守了5年有余。

2018年5月,张迪在对一辆快递车进行检查时,4个纸箱装的包裹引起了张迪的注意,她打开纸箱,一股麻黄素特有的气味飘散出来,打开泡沫夹层发现了里面装着用蓝色塑料袋,包裹的毒品计重3公斤多,如今的张迪,已查破毒品案件20余起,缴获毒品80余公斤、荣立了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卫国戍边的铮铮誓言。

邱李龙:无言青春献边疆

 邱李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龙边境派出所民警

作为一名办案民警,邱李龙平时话不多,很多时候他都伏案在办公桌前看着电脑,整理着各种材料。

2019年,邱李龙调入勐龙边境派出所,为了更快突破瓶颈,在办案骨干的带领下,他每日学习法律法规书籍,熬夜翻阅案件卷宗,虚心求教同事,细致摘录难点要点,总结提炼工作技巧,常琢磨推演办案流程,执法办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2020年来,他先后为群众找回被盗摩托车21辆,追回被盗被骗钱财394万余元,得到了辖区老百姓的高度赞誉。

李贵明:“辅警也是警”

 李贵明——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腊勐满边境派出所辅警

2022年8月,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突降暴雨,眼看群众的车辆快被洪水冲走,辅警李贵明3次潜入湍急的洪水中,身体多处被树枝划破、虫子咬伤,最终众人合力将车辆成功拖上岸。李贵明3次潜入湍急的洪水中的事迹被20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引发亿万网友点赞。

“我们民辅警穿着同样的警服,头顶一个警徽,担负的责任也是一样的,甚至有的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李贵明常说。

工作5年来,李贵明累计参与边境巡逻1650余次,共计7400公里,抓获偷渡人员85人,接处警760余起,调解矛盾纠纷470余起,救助群众135人,为群众找回被盗摩托车12辆,两次被评为“优秀辅警”,一次被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