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边境派出所:警民共绘最美宜居村寨

作者 :翟春耀 廖丽玲 冉茂林)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5

干净整洁的道路,绚丽多彩的墙画,一栋栋傣族建筑错落有致,走进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龙镇曼别村委会曼勒村小组,一副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眼前缓缓展开……

“这里的颜色再加深一点。”近日,因近期雨水天气较多,之前的墙面、地面的画有些掉色,小街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曼勒村绘画爱好者岩温叫、曼勒村村民又拿起笔刷,为墙画地面补色。

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以来,小街边境派出所到曼勒村已经成为该所民辅警最熟悉的路,民辅警开展调解矛盾纠纷、入户走访、治安巡逻……依托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将各类法律法规送到群众手里;拍摄制作汉、傣、哈尼三种语言的法治宣传视频,将防盗反诈意识送进群众心里;号召辅警、村民转发电子宣传卡,将法治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达线上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我们一定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小街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万明说。

村寨治安好,矛盾纠纷少,村民安居乐业欣欣向荣感到无比的和谐幸福。2021年,该所移民管理警察又与村里的绘画爱好者岩温叫一拍即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出发点,积极打造富有浓厚文化氛围的美丽乡村。那时开始,小街边境派出所民辅警自愿成为村里的“常客”,拿起画笔和粉刷,与村民们创作出一系列栩栩如生、富有民族特色的墙画。

“我觉得可以把傣族村民的故事画上去!”“画我们民族文化更好!”,在村内的旧墙边,民警、村民和曼勒村青年绘画爱好者岩温叫一边绘制着图案一边商量着。一幅幅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墙画在灰白的墙上渐渐显现,有动物、有植物、有人物肖像,这些墙画从民俗风情着手,通过不同的人文元素,留下了曼勒村普通村民的生活记忆。从空中俯瞰,曼勒村错落有致的村内道路上,填满了斑斓的色块,蓝色的屋顶间穿插着明艳的色彩,仿佛走进了一个童话中的世界……

如今,占地80亩的曼勒村里,前前后后已经有了近5000平方米的墙画。岩温叫介绍:“近几年,我们村子搞美丽乡村建设,民警在村头巷尾打扫卫生,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帮助老百姓拆掉彩钢瓦墙,再一起画上墙画,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打卡拍照。”

经过警民的共同努力,曼勒村不仅从之前的警情高发村成为现在的无毒村和无走私村,更是从一个平平无奇的傣族村寨成为现在的网红“打卡村”,2021年,曼勒村被评为云南省最美宜居村庄。

“10月16日,我们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我们当时听到都特别激动。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平安幸福,真的要感谢党、感谢祖国。”美丽乡村曼勒村村长岩见说。

据悉,今后曼勒村还将建造美术馆和旅游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群众增收。驻守于此的小街边境派出所将继续担任美丽乡村建设者、守护者的角色,保障治安管控和谐稳定,携手村民将最美宜居村庄的画卷继续绘制下去。(翟春耀 廖丽玲 冉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