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铭初心常奋楫 勇担使命再远航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5

今年以来

面对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和

队伍稳控等诸多重大考验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景洪边境管理大队党委始终高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

“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

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严守边境

这一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中

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呈现了

班子团结务实、队伍正规有序

边境安全稳定、主业推进有力

的良好发展态势

总站、支队领导先后多次批示肯定大队工作

 

聚焦强化“政治统领” 在加强党对中心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

 

全面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压实拧紧管党治党螺丝,确保队伍建设和中心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前行。


从理论清醒上保持政治坚定。创新大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学+一线实践”学习制度,牢牢将“民主集中制提质增效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贯穿全年各级班子建设始终,从政治上牢牢统领和掌控队伍。


从品牌创建上发挥政治效能。专题研究“沿边党建带”示范创建工作方案,针对各支部党建融合程度不高、党建资源分布不均、面临队伍及辖区形势不同的情况,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沿边”党建品牌,着力打造“一堤两网三抵”党建品牌集群,边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



从纪律上守住政治底线。始终把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和肃清流毒影响作为提升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逐级签订责任状、承诺书,以“典型案例巡展”“清风送警营”和“家庭助廉”“集体廉政谈话”“集中警示教育”等载体,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预防在前,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民辅警心存敬畏。


 

聚焦打造“体系边管” 在提升边境管理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上求突破

 

紧跟总站边境防控体系建设战略布局,及时破除发展难点、消除管理盲点,推动边境“三防”体系融合。


坚持顶层设计,协调推进体系建设。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政法委请示汇报,在党委政府的统领指导下,实现对边境一线驻守力量整合和指挥调度一体化。统筹抵边警务室和抵边联防所挂钩联系形成了“动态巡控、点连成线、线织成面”的全覆盖巡防区域模式。科学划分抵边警务室与45个联防所挂钩,根据“一室挂多所”实际合理调配62名警力入驻抵边警务室,明确联防所挂钩民警,公布民警电话,与段长、联防所所长、专职人员建立微信群12个指导联防所针对性加强边境一线巡逻值守,凝聚管边工作合力。


完善制度机制,狠抓制度末端落实。按照“一区2警、一块一组”和“2+4+10”的分组模式建立联控运行模式。建立“四定”[“四定”制度:定期报告制度、定期培训制度、定期检查制度、期考核制度。]制度分析解决联勤联动、边境管控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全面加强一线值守人员纪律意识,倒逼落实工作责任固化联勤联动工作。建立“四不定”[“四不定”制度,不定时联合巡逻、不定时视频巡查、不定时拉动演练、不定时督导检查。]制度狠抓制度末端落实。截止目前共排查边境一线物防技防漏洞隐患126个,向党委政府专题报告6次,与联防所开展联合演练97次。发现抵边警务室、联防所执勤点问题62个,已要求当场立即整改。



聚合各方资源,科技支撑体系运转。大队依托3级合成作战指挥协作机制,形成“三台合一”[ “三台合一”:将云南省边境联防联控指挥调度平台、西双版纳州快侦平台、智慧周界检测预警平台同步接入抵边警务室。]智慧联防联控模式。按照“发现即控制-发现即处置”的工作目标,通过4G视频对讲系统实时回传、即时上报指挥中心,同时通报警务室责任民警,由责任民警根据实际组织联防力量进行先期处置,随后由派出所组织警力后续介入,实现预警防控、现场处置、证据固定、精准处置的一体化,达到“发现即控制-发现即处置”的联勤联控实效要求,警情处置速度和效率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开展全域巡视,精准指挥,打造出“市公安局、派出所、联合指挥所”三级联控数字化、可视化、动态立体联控指挥体系。


 

聚焦争创“平安边境” 在重拳打击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上创新高

始终把为保障二十大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边境社会环境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不断细化整治措施、强化打击手段,全面提升边境管控治理能力。


坚持源头根治。精准实施“獴猎”“雷霆”“利剑”等专项斗争,年内核查进出边境管理区重点国家、地区关注对象55人次,查获“三非”案件25起25人;打击偷越国(边)境案件12起63人,全链条打击5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实现了今年以来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全部全链条打处的辉煌战绩;缴获各类毒品147.35公斤,占全市公安机关查缴总量的70.19%。


坚持战法创新。持续推进“智慧边境检查站”建设,跟进信息化系统和数据模型升级,创新推出“人、犬、机”联合查缉法,与邮政、交通运输部门签订客运、寄递物流管控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二线过滤屏障作用。实体化运作大队情报研判中心,建立“前端采集—后台分析—前置推送”情报服务勤务机制,实现“研判预警、精准打击”。今年来,大队采用信息化手段缴获毒品104.2797公斤,抓获运输毒品嫌疑人11人,抓获3名在逃人员,教育拦截劝反欲偷渡人员49名,信息化设备和情报先导为保障中心工作带来巨大红利。



坚持综合整治。以创建“枫桥式优秀边境派出所”为抓手,扎实开展治安要素大起底“四个一”、抵边村寨尿检普查、辖区仓库清查、“小手牵大手”法制宣传等活动,大力提升边境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年内接处警713起,破刑事案件33起;查处治安案件197起;列管列控重点人员24名,抓获在逃人员45人,收戒吸毒人员51人,有力维护了边境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推进“四化建设” 在打造高素质过硬移民管理铁军上做文章

 

坚持把队伍建设置于党委核心地位抓紧抓实,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为有效履行新使命提供人力支撑。


追根溯源立起革命化样子。推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精心组织“忠诚奉献、砥砺奋进”“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等专题教育活动,全大队广泛开展学习蔡晓东烈士先进事迹活动,让公安英模的先进事迹在警营内外广为传颂。利用警察节、清明节等节点组织前往开展“传承红色血脉,续写先烈荣光”系列活动,通过重温誓词、聆听光荣事迹,进一步加深民警、辅警对新职责使命的感知领悟,切实赓续忠诚血脉、永葆卫士本色。



传递正能量增强职业化认同。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座谈分享会、“向优秀辅警代表朱莉同志学习”讨论会,大队党委书记李愉乐以“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为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激励广大民辅警争先奋进。大开河站专题片《戍边人》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播放,稿件《这个摔倒的身影 让人心疼》在人民日报、国家移民管理局公众号、中国警察网等中央级媒体刊发,《因为你是警察》《“问题村”变“模范村” 他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风雨“彩红” 铿锵玫瑰》等稿件生动讲述了景洪边管人戍守边疆、坚守奉献的感人故事,大幅提升了广大民警、辅警的职业认同和集体荣誉感。



从细从严维护正规化秩序。建立集“部署、落实、分析、讲评、检查、通报、奖惩”为一体的日常管理模式和“辅警、民警、组长、领导”四级安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督察问题每周通报和督办制度,确保大队队党委决策要求在基层得到有效执行。不断完善“内部纪检督察联络员+外部社会监督员”的网格化“两员”监督架构,开展开展各项督察检查19期,网上督察200余小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53个,妥善处理投诉事件9起,推动队伍教育管理、执法执勤等规范有序。



聚力实战提升专业化水平。紧盯队伍正规化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部署,制定下发配套推进落实分工方案,不断强化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和民警能力素质建设。组织开展涉疫警情模拟处置、边境辖区突发事件模拟演练6次,全面检验队伍战训水平。围绕政治、履职、创新、执行和实战五大能力提升,先后开展6期“网上夜校”,创新开展“1+1+2”民辅警帮带工作法不断深化民辅警素质能力建设,激发民辅警学习内生动力,大力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聚焦使命 蓄势出发

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

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

下一步

大队党委将以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抓手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

乘势而上  争创一流

以一流的政治担当、一流的专业素养

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