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我选择了警校

作者 :海英 来源 :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10

有人说:“一个人的青春和拼搏可以和国家形象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是一件多么光荣和幸运的事啊!”


 

录取通知书·喜悦

追逐梦想,就像是将热血和汗水浇灌在干涸又贫瘠的现实中,不断地奋斗才会离梦想越来越近。2014年的6月8日,高考结束,年级组织了最后一次跑操,我们绕着学校跑,嘴里喊着“我爱一中”,那一刻,我真正意识到,我的高中生活就要结束了。高中三年,为了高考,我们熬过夜、吃过苦、掉过头发、流过泪。我很庆幸,在度日如年地等待结果时,我是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人,上面写着醒目的字“恭喜你成为预备警官”。


 

半军事化·转变

清晨的早操声,声声入耳,寝室里放着舍不得盖的标兵被,齐耳的标准短发,一身藏蓝色的制服,警校是一个神秘又令人向往的地方。对于曾经在此经历过“魔鬼训练”的警校生来说,警校里有第一次高强度训练的艰苦忍耐;第一次身着警服的兴奋激动;第一次真枪实弹射击时的全神贯注;第一次参加大型安保的临危不惧;第一次武装越野的团结合作;第一次队列行进的纪律严明……警校,是我警察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最怀念的地方。


 

首轮值班周·夜岗

夜幕降临,一钩残月挂在窗外,听着回荡在走廊的阵阵哨音,我就要开始为期一周的夜岗了。冬天的风在东院被誉为“妖风”,不论怎样全方位严实包裹地去站岗,冷风总能见缝插针,朝着鼻腔、脖子、袖管和脚底钻。每到这,总能想起区队里的男同学,他们虽与我同龄,却多我一份责任、担当与奉献。夜岗,他们怕女生着凉感冒,便把一小时缩短到20分钟,自己站两小时。为了保证站岗的两小时里始终保持高度清醒,他们来回走动,或原地踏步,或背诵法律条文。

警校里为数不多的夜岗,是我警校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虽然时间不长,但我还是被冻得手脚发麻,全身瑟瑟发抖,冰冷僵硬的脚底板泡了十几分钟热水后才缓过劲儿来……


 

轮回·教官

2016年9月,我与一群拥有藏蓝梦想的师弟师妹相遇在云南警官学院,作为他们的教官,五十几天的军训,我亲眼目睹了他们从高中生到警校生的转变。即便滂沱大雨,我们每天照常训练,震天响的口号声回荡在警校里。

中秋是警校生军训时必过的节日。一群无法与亲人共度佳节的各地游子,相聚一堂,想家的思绪如野草丛生。从伤心到快乐再到豪迈,所有人的情绪像是在坐“过山车”难以平复。记不清中秋晚会是怎么结束的,但那晚“练为战”的歌声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脑海深处……


 

图书馆·圆梦

对于警校生来说,公安联考的成绩,决定着是否能够顺利地完成从预备警官向正式警官身份的转变。因此,大三下学期开始,大部分警校生就会在图书馆“占位”了。大家起早贪黑,走在通往图书馆的路上,步伐坚定,沉甸甸的学习拎包不仅装着复习资料,更承载着理想的重量。

入夜,凛冽冬寒弥漫,冷月悬空,闪烁零星几点。教室、图书馆却灯火通明,暖意涌动。我同所有警校生一样伏案桌前,奋笔疾书,在一次次资料查阅中明确前路,一遍遍地复习考点来抚平焦虑的内心,空气中仿佛唯有翻页声、书写声、落笔声,一笔一画,勾勒着未来的模样。


 

告别·怀念

随着毕业晚会落幕,大学四年彻底结束了。曾经我们在食堂纠结该吃什么的苦恼模样,夜里宿舍叽叽喳喳聊着八卦的场景,操场上和小伙伴相互监督跑步,运动完相互搀扶着去食堂大吃大喝的画面.....这样的生活不会再有。

藏蓝青春,景色年华。曾经抱怨种种的训练早操,如今成了记忆中回味无穷的美丽光景,如时光轻酿的美酒,欲久弥香。


选择警校,是我们对青春的态度。从警路上,我们都在平凡中坚守,坚守“忠诚、责任、奉献”的使命,我们可能是无名之辈,但警察,那是有名之谓。

如今,作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我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状态,永葆“赶考”昂扬奋进的姿态,在砥砺奋进新征程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赶考”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