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老铁路旁绚丽绽放的铿锵玫瑰

作者 :钟九生 卫海林 来源 :磨憨边检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6

巍巍国门下

澜湄国界边

中老铁路旁

有这样一支队伍

它应运而生于“一带一路”倡议

和全面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下

它就是

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队女子执勤组


 

入警后的第一个特殊任务

今年1月10日,方婷和李天静被分配到执勤二队跟班实习,刚到单位没几天,就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4月12日凌晨两点,两人接到了入警后的第一个特殊任务——需要对两名体温异常的偷渡女子进行看管监护。

队长严肃地说道:“她们两个有感冒发热症状,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由于性别原因,监管任务只能由女同志上。你们要做好防护开不得玩笑。

听了这番话后,空气顿时凝固了,两人心情忐忑不安,哽咽地说道:“是,保证完成任务!”



由于西双版纳的昼夜温差大,夜间变得漫长又煎熬。隔离房间里,口罩闷得让人透不过气,但两人不敢露出一点儿缝隙。方婷和李天静真切地感觉到每一次呼吸都需要勇气。看守期间,两人不敢喝水,不敢脱下防护服,更不敢用两位偷渡女子用过的卫生间。天刚破晓,明媚的阳光又一如既往地照耀着静悄悄的边陲小镇。“偷渡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终于出来了,阴性!”两人如释重负。

入警后的第一个特殊任务,让方婷和李天静更加笃定了从警报国的理想信念。

 

“硬核政工女警”的成长之路

 


章昊是女子执勤组的一员,也是铁路口岸执勤队政工小组组长,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硬核政工女警”。

2021年7月,章昊鼓起勇气报名参加总站全警实战大比武专训机构类比赛,期间,她与同事精诚协作取得了团体第一名、室内理论授课个人第一名以及教案编写个人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她在政工之路上书写芳华,诠释着对事业的无限热爱,用忠诚和担当谱写巾帼本色。


 

授章后的第一次查验

验讫章就是检查员手中的枪,是新时代边检队伍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12月2日,女子执勤组女警江婷婷在授章仪式上郑重其事地接过验讫章,真正开始履行一个检查员的职责和使命。

12月4日早上9时10分,江婷婷接到工作指令,来到查验室电脑桌前,江婷婷等待着入境车辆,这是她第一次以检查员的身份盖章,她内心既期待又紧张,而更多的是担心,因为自己信息录入错误会导致执勤差错。在队长的指导下,江婷婷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笃定地按下了提交键,顺利完成了此次查验勤务。

“之前很多知识点都停留在书本上,和实操完全是两码事,很多地方都不懂。”她说道。

队长鼓励道:“章起章落,维护的是国家主权,承载着人民重托,彰显着大国形象。肩负神圣使命,既应该感到自豪,也要深感责任重大。要做到细致认真,虚心向老检查员请教,多向书本学、身边的同志学,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把自己锻造为业务素质过硬、能堪当重任的优秀检查员。”

江婷婷看着手中的验讫章,若有所思。


巾帼不让须眉

红颜更胜儿郎

她们是中老铁路旁的铿锵玫瑰

续写着中老友谊新篇章

她们将继续在青春赛道上逐梦前行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