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法院:以法之名,让山更青水更绿

来源 :勐海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29

近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人民法院在勐海镇曼稿村委会挂牌成立州内首个“勐海县人民法院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示范点”。

 

一直以来,勐海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美丽勐海。

坚持司法惩戒与生态修复并重。在依法审结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进生物多样性治理和生态修复。

坚持打击防范与法治宣传并行。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坚持改革创新与社会综合治理并列。探索建立“司法审判+社会综合治理”模式,同相关部门签订曼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作协议,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共建共创,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据悉,勐海县人民法院5年来共审结破坏环境资源案件420件468人,持续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