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中老边境上的雨林卫士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19

“雨林潮湿,上个月刚涂完红的中老21号界碑,这个月又氧化褪了色,要过年了,给我们的界碑也穿上新衣服,描上鲜艳的中国红!”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位于彩云之南最南侧,地处中、老、缅三国交界,山岭与盆地地形让这里的沟谷地带形成独具特色的区域性热带雨林气候,而行走在人迹罕至的740.8公里国境线上的移民管理警察,又让这座边陲县城,增添上了一抹靓丽的藏青蓝。

血蚂蝗 巡边路上的特殊“伙伴”

“要顺利到达中老21号界碑,完成巡逻任务,就必须徒步穿越茅草山,大概6个小时的路程。”本次采访的主人公孙永平,是勐伴边境派出所的所长,也是边境常态化巡逻队的队长。

茅草山的密林之中蚂蝗无处不在,树枝上,草丛里,溪流中,枯叶里,一进入密林之中,就进入了蚂蝗的“全包围”。“大家一定要扎紧裤腿,束好领口,做好全身防护。”孙永平一一检查边境巡逻队员的蚂蝗防护情况。

  “看!这是我带的‘秘密武器’。”孙永平从口袋里掏出一袋盐巴展示给大家。“蚂蝗怕盐,被咬之后,用盐巴搓,它就自己掉下来了。”

巡逻休息时候,巡逻队开始清理自己身上的蚂蝗,鞋子、脚背、小腿、腹部,都是蚂蝗的重灾区。一位战友的身上竟然清理出14条蚂蝗,而一同参与任务的巡逻犬“乌骓”的腿上由于缺乏物理保护,已经爬满了肥大的蚂蝗,清除之后,腿部已是鲜血淋漓,但是依旧走在巡逻队伍的最前面。

“最多的一次,我身上爬了20多只蚂蝗,全取下来时候,我的小腿已经血肉模糊。”提及蚂蝗,孙永平笑着跟大家说。

雨林气候 深山峡谷“说变就变”

特殊地形和纬度所形成的局部雨林小气候,是巡逻队员面临的另一挑战。“雨林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可能晴天烈日,走着走着就变成了大雨滂沱,等会又急剧降温。所以我们巡山都要带上雨具和衣物。”孙永平打开背包,将保暖衣服展示给我们。

“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巡边遇到下雨,既要保护身上的装备不受潮,又要注意不能因为伤病造成非战斗减员。”

深山密林之中峡高谷深,走到深处别说方向感,能看到天空,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路过峡谷,孙永平放慢脚步,转身对大家说:“前阵子就是下了雨,加上树木遮蔽能见度低,我们的两位民兵兄弟就从这里摔落,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说完,孙永平便把手中的自制登山杖递给了前来支援的年轻民警小朱。

雨林之中走着走着就可能迷路,需要当地向导的指引。“每次巡边,当地的党员、群防先锋队员都是我们最亲密的兄弟,否则面对变幻莫测的深山密林,我们可走不出来。”提起共同巡边的当地党员和群防先锋队员,孙永平竖起大拇指。

群防力量 边境防控的“决胜法宝”

“年关临近,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不断增大,同时也是偷越国边境事件的高发期,群防力量是我们应对挑战的重要依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双版纳州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全面实行“五级段长制”“五级书记抓边防”“五级包保责任制”,以村委会为网,以户为格,以人为点,构建了“五户联防”“十户联防”的群防群控模式。

孙永平说:“有一次我们一个战友被毒蛇咬伤,多亏了当地寨子老乡的中草药阻止毒素扩散,才让我们捡了一条命。”密林峡谷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经常会出现大象、野猪破坏边境物理拦阻设施,给边境一线管控带来一定风险。当地边民发现漏洞都会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派出所,这也是让民警感动的地方。

“巡边中最感动的事情,就是路过边境小寨时,路旁孩子们会立正向我们敬礼。那一刻,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期望!”巡边工作离不开老百姓的支持。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如毒蛇蚂蝗,豺狼猛兽,以及穷凶极恶的偷渡分子,巡逻队员切实感受到了人民的力量。

自疫情发生两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边境情况,该所一直坚持边境常态化巡逻,贯彻群防群治措施,在当地边民的帮助下,目前累计抓获偷渡人员332人名,侦办妨害国边境案件120起,抓获组织、运送者45人,斩断长期盘踞在边境一线组织运送团伙8个,查获走私案件21起,缴获毒品26.05千克。

边境界碑 移民警察心里的“中国红”

  “快过年了,给咱们的界碑也换上新衣服,描上中国红!”到达中老21号界碑时,已经临近日落。孙永平从自己的背包里取出食品分发给大家,同时拿出毛笔,给界碑描上鲜艳的红色。

“从警16年了,每年我都会在过年的时候给界碑换上‘新衣服’。”该所基本上都是2019年边防部队改革后留下的同志。每当遇到节假日,因为离家相对较近,孙永平总会把回家的机会让给离家远的战友兄弟,自己坚守在工作岗位。

“参加工作以来,我基本上都是在巡边岗位上过的春节。今年春节也一样,已经和离家远的兄弟们换了班,继续做好边境管控,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边境安全,我们国家才能安全。”

春节临近,面对辖区94.35公里长的边境线,孙永平还会继续带队常态化巡边踏查。提及2022年的期待,孙永平说他最大的期待就是把疫情“打跑”。

巡边结束时候,孙永平发了条朋友圈,“密林侠影,保家卫国,2022,我们一起为抗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