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玉喃溜​:傣乡的“喃滴溜”

来源 :西双版纳先锋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03


    她是边疆安定的守护者,又是少数民族语言普法的耕耘者;她是公诉席上的正义发声者,又是活跃在傣乡村寨田野的双语法律宣传者……当人们沿着她的从检轨迹轻轻探寻时,她坚守公平正义的身影,践行法理融情的理念,亲和爽朗的性格,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充分认可和喜爱,大家都亲切称她“喃滴溜”(傣语意思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姑娘”)。

    她就是全国优秀女检察官,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的玉喃溜。

给犯罪嫌疑人一次机会:她内心有杆秤

    “犯罪嫌疑人猎捕野生动物系事出有因,其目的是为了自家饲养的小鸡不再遭受‘绕子’的捕食……”

    在一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公开听证会上,玉喃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介绍案件情况,并说明拟不起诉理由。

    “绕子”是凤头鹰,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岩某猎杀凤头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就是这样一桩小案,本可以走完程序,直接起诉,但在办案中,细心的玉喃溜发现,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岩某家庭生活困难,其自身患有残疾,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皆需岩某照顾。而自己饲养的小鸡却常遭凤头鹰的捕食,不堪其扰,岩某便使用粘条将一只前来捕食小鸡的凤头鹰粘住并打死了。

    该案如何处理,曾有过争议。有的检察官认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对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应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才能遏制犯罪。但是玉喃溜认为,冰冷的法律、机械的办案,从法律条款看结果公平公正,没毛病,但却失去了情理与温度,与百姓日常生活遥远且陌生。

    “法律人应当理性、坚强,但绝不是麻木不仁!”玉喃溜通过调查走访,详细了解了岩某的生活情况和猎捕动机,认为可以依法从轻处理。在她的坚持下,一场公开听证会如期召开,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又能够消除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惑,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传递司法温情。

    “岩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拟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玉喃溜说着,看向岩某。作为公诉人,她已记不清自己办了多少案件,但是作为检察官,她清楚知道,只有在司法的理性中融入了人情的温暖,只有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合,才对得起“检察官”这份神圣的职业。

    经过讨论,参与听证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对岩某作出不起诉的处理意见。一位人大代表对玉喃溜说:“这场听证会让我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我为你点赞!”

    玉喃溜的心里有杆秤,她心怀大局,坚守底线,既秉公执法又注重化解社会矛盾,通过公开听证深入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聆听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以人性化办案传递司法温情。

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她为民有情怀

    “你零团费,我让你去买翡翠,你不买,给我的感觉就是在这里骗吃骗喝,就像是臭狗屎……”2018年初,一段“导游在云南辱骂游客、强迫购物”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黑漆漆的车厢里只听到导游李某一路怒骂,除了骂游客外,还威胁游客如果敢去投诉,她会找上门……

 

    这段视频被各大媒体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转载,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导游强迫旅客购物,能够被判刑吗?国内并没有先例,但媒体和公众都在等待着答案。

    作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玉喃溜倍感压力。她认为,该案不仅要体现法律效果,更要体现社会效果,要通过案件的办理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尤其是给旅游市场树立一个良好导向。因为没有先例,她更加谨慎,认真查找了大量材料,翻阅有关法律法规,整整一个星期吃住在办公室,她说“要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在看守所,玉喃溜见到了李某,但是李某始终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不构成犯罪。玉喃溜多次和她交谈,从拉家常入手,因为同为人母,对孩子的教育让他们有了共同话题。

    “孩子希望看到的是一位敢做敢当、知错能改的母亲,大人做了错事更需要勇气来承担。”玉喃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向她普及法律知识。李某也渐渐认识自己的错误,在庭审中,她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悔罪,并当庭感谢检察机关的教育和感化。该案获得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提名。

    玉喃溜的心里装着群众,她深知每一个案件的结果,都可能影响当事人的一生和公众的价值取向,她让人们看到法律的光亮,更看到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的进步。

给未成年人一点希望:她办案有温度

    “你不要再来我们家了,他伤了人就要受法律制裁,没什么好商量的!”被害人的父亲将玉喃溜轰出家门。

    她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双方都是未成年人,作为一位母亲,玉喃溜深知养育孩子的辛苦。由于双方均有过错,考虑到两个未成年人正处于学习的关键阶段,又是同一个村寨,玉喃溜将心比心,无数次往返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家里,反复劝解,希望让受伤的孩子早日抹去伤痛的阴影,让涉罪未成年人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发生故意伤害事件的起因与其中一方多次霸凌对方有关,如果不考虑孩子的今后的成长,简单的办案,那就是不负责任。”玉喃溜清楚的知道,这个案件如果简单办,那双方的矛盾和积怨将会持续发酵,影响到两个孩子的未来,影响到两个家庭的关系,影响到村寨里的团结和谐。

    吃了闭门羹的玉喃溜锲而不舍地用跟受害方父母说,“您希望孩子永远活在痛苦和仇恨中吗?事已至此,现在最关键的是两个孩子今后的成长,纠正他们的错误,引导他们走出阴霾,回归正常生活才是我们父母最该做的!”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被害人家属终于原谅了犯罪嫌疑人。受害人父亲对她说:“囡应(傣语:妹妹),为了娃娃你多次到我家,这样的工作责任心让我们信服,我们愿意给对方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当看到两个孩子拥抱和解的那一刻,玉喃溜心底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露出了舒心的微笑。

    玉喃溜心里装着希望,她始终保持同情心和善良情感,通过办案走进当事人的心中,赢得信任与支持,尽最大努力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让法治的阳光照进孩子们的内心。

给边疆稳定一份力量:她普法有“粉丝”

    “直播观看人数破5000啦!”在西双版纳边境村寨里,玉喃溜的一次直播普法活动,引来村民和网友的观看。


    在傣族村寨长大的玉喃溜,从小受到民族团结和睦、友爱互助的影响,在工作岗位上,她立志要让傣乡良好的传统传承下去。她常说:“我们西双版纳有13个世居民族,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多年的办案经验让玉喃溜意识到,不仅要将罪犯绳之以法,更要让群众受到教育、知法守法。为此,她将案件办细办实的同时,思考着如何给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带去法律产品,手机直播普法节目和《检察官微课堂》视频应运而生。

    “第一次直播是在2019年底,由于缺少经验,直播观看人数仅有几十人……”玉喃溜说,一开始效果不好,但她并没有气馁,直播结束后立马和同事围绕边疆群众关注的法律热点、利用自己会傣语的优势积极策划下一期的直播主题——“砍伐自家林木犯法吗”“哪些行为构成偷越国(边)境罪”“注意!这些都是危险驾驶”……渐渐的,直播和微视频受到当地群众的热议,很多村支书提前下“菜单”、订节目,组织全村村民收看,大家纷纷订阅了微信公众号,舍不得错过一期《检察官微课堂》。

    “明天下午3点,保护妇女儿童的傣汉双语普法直播,不见不散。”景洪市检察院的工作室发出了直播预告。傣语普法直播、哈尼语普法直播、基诺语普法直播……不仅直播内容贴近生活,直播的受众群体也越来越精准。

    “我们是来找玉喃溜检察官的”。在检务大厅,一位村支书带着村干部说明来意。原来,看了普法视频后,村民想要进一步了解砍伐林木的法律知识,村支书说,现在大家对学习法律的兴趣很浓厚,主动学习的欲望很强烈。“检察官,我们村现在成立了学法小组,你给我们推荐几本法律书吧。”

    成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一批入额的双语检察官,玉喃溜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她认为,惩治犯罪只是一种手段,各民族和谐共处、携手发展才是共同目标。

    她始终坚守人民检察官的理想信念,结合办案积累的丰富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民族语言优势,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活跃在边疆的村村寨寨。

    从检11年来,玉喃溜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400多件,其中大案要案和有影响的案件30多件。她办案数始终名列全州检察机关前茅,她年均办案超过100多件,每年案件的审结率、提起公诉准确率均达100%,无一例错案及超期羁押案件发生。“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对她来说是肯定,更是鞭策。

    对于检察官来说,依法办案并不难,难的是在办案中体现司法温情;难的是通过办案传递法治正能量;难的是时时刻刻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这一切,玉喃溜都出色的做到了。她用柔韧的双肩,扛起了守卫公平正义的重任;她用坚定的步伐,践行了检察为民的初心;她用刚毅的身影,在祖国边陲留下一抹抹美丽的“检察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