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阿表哥”的特警风采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0

赵剑平是景洪市公安局特警队一名彝族警员、中共党员。他2018年3月加入景洪公安队伍,成为一名特警队员。3年来,这位彝家“阿表哥”秉持踏踏实实做事、诚诚恳恳做人的信念,尽展景洪特警的靓丽风采。因工作出色,2020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通报表扬1次。

冒雨清理被大风吹倒的护栏

“抓紧点,风太大了,不然又要被吹飞了,车子过不去……”今年5月6日,一阵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吹坏了景洪城区很多交通设施。暴风雨过后,来自网友拍摄的一段在景洪市第一人民医院天桥下,4个小伙冒着暴风雨紧紧抓住在大风中飘摇的护栏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后经了解,赵剑平就是其中一员。当晚,作为组长的他带领中队3名队员正在城区巡逻,在行至市医院路段时,突遇极端天气,被大风吹倒的护栏严重阻碍了道路交通,行驶的车辆堵成了长龙。随即,赵剑平和队友们冒着风雨立即将护栏拖至路边,使道路得以恢复畅通。

“如果自己都退缩,老百姓更会害怕”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景洪市公安局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剑平主动申请成为应急突击队的一员,且为第一组疫情防控处置突击队队员。他没日没夜配合民警对每天进入城区的有关车辆进行核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特警队员的初心和使命,与队员们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屏障。

回忆起当初的情形,赵剑平说,他也害怕过,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特警队员,如果自己都退缩,老百姓更会害怕!所以必须要把危险和恐惧挡在前面,把安全和心安留给群众。

随着疫情不断得到遏制,赵剑平转到酒店隔离点驻守。面对各类突发状况,赵剑平快速反应、沉着应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矛盾逐一化解,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一批又一批隔离观察者焦躁的心。

“就见不得这些‘黄赌毒’”

“2020年12月30日,在曼贺勐一农家乐内成功捣毁一个聚众赌博窝点,抓获参赌人员23人;2021年3月18日,在曼景兰巡逻时,查获一名散发涉黄小卡片嫌疑人,收缴大量小卡片;2021年9月12日,在景洪城区主动发现,查获吸毒人员11人、卖淫嫖娼4起8人……”这是赵剑平在打击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工作的缩影。“黄赌毒”违法犯罪一直是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的重点,为全面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景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本着“零容忍、重拳出、严打击”的原则,对“黄赌毒”违法犯罪进行全面打击整治。

“景洪是文明城市,我就见不得哪里有‘黄赌毒’。我们多清查一个地方,多检查一个房间,就有可能多发现一条线索,及时进行打击整治,就会给文明景洪增添一份光彩。”赵剑平说。

为全面做好打击整治“黄赌毒”工作,赵剑平在中队组织下,对利用色情小卡片招嫖卖淫、涉黄敲诈等违法线索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多方深挖细查,采取轮流出击、团结协作的办法,在群众反映突出的区域开展蹲守、摸排。同时,认真落实“三查四告知”,积极协助各派出所对辖区宾馆、酒店、出租房、KTV、网吧等旅店业和娱乐场所进行常态化整治和地毯式清查,最大限度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空间。

此外,赵剑平积极参与校园安保工作,除常态开展校园高峰勤务、定期排查涉校风险隐患外,还参与校园应急处置演练培训。在培训中,他向各参训师生讲授反恐防恐相关知识,以情景模拟的形式,为师生演示盾牌、长棍等器材的规范使用方式,以及如何利用地形地势、掩体等,配合器械对暴恐分子进行有效处置,为维护校园持续稳定打下了基础。

据统计,2020年以来,赵剑平共参与查获涉毒人员133名,其中非法持有毒品人员8名、贩卖毒品人员2名,收缴毒品麻黄素619粒、海洛因3.92克;参与查获涉黄人员205名,其中卖淫嫖娼人员179名、散发色情小卡片人员26名,收缴色情小卡片7.5万余张;参与查获聚众赌博案件1起,抓获涉案人员23名,收缴赌资2.72万余元;参与开展各类安保工作30余次、押解任务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