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琪:行走在田间地头的法院“匠人”

作者 :谭雨晴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20

1987年踏入勐腊县人民法院的赵天琪,如今已是两鬓斑白。赵天琪见证着法院一步步发展,迎来一批批新同事。30多年来,法院变化很大,但赵天琪那颗誓把工作做好、做细的“匠人”之心却不曾改变过。

赵天琪现任勐腊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助理。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刑庭、民事庭、立案庭工作,在法院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2005年被州中级人民法院记“三等功”,2009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荣誉证书及奖章,2018年被勐腊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勐腊县委组织部记“三等功”,2021年被勐腊县平安办授予首届奋斗新时代“平安建设系列先进个人”。

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他在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恪尽职守和对每项工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体现。

用心履职 耐心调解

2016年,为推进基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勐腊县人民法院尝试开展诉前调解。考虑到赵天琪为人和善、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安排他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他也因此成为该院诉前调解工作“第一人”。很多时候,开展诉前调解工作需要前往各个乡镇或村寨,来回驱车进行调解,常常是迎着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几年来,赵天琪到处奔走为民解纷,在田间地头扎了根。

今年以来,赵天琪共参与调解案件368件。近期,他还成功调解了一批35件案件的系列案。为了这批系列案,他先后3次前往原、被告所在地,通过一次次耐心释法说理,最终化解了矛盾纠纷。他总跟年轻同事说:“干调解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一回不行就两回,两回不行就三回。”本着这样的执着和耐心,多年来,他的调解工作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强边固防 默默奉献

为进一步筑牢防疫安全网,勐腊县人民法院安排20余名干警前往一线堵卡点值守,赵天琪也是其中的一位。他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着手安排手头的业务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值守干警每月一轮换,每次交接班前一天他还在下乡调解,第二天就来到堵卡点报到。在堵卡点,赵天琪兢兢业业、高度警惕,昼夜值守,例行巡逻。

赵天琪常年行走在田间地头,早已将严谨认真、尽职尽责刻在内心深处。每当别人问起他为什么执着于做调解工作时,他总是言简意赅地说:“因为喜欢,因为值得。”在他看来,每一次当事人握手言和、每一个案件成功调解,都是自身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