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 “七个度”打造“党建红”“司法蓝”

作者 :刘启虹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2

州司法局以“五强五带”模范机关建设为载体,“七个度”擦亮党建品牌,与业务“双融双促”,形成了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模范机关创建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深度融合,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建工作有“硬度”

州司法局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头雁”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四个转变、五个过硬”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法治直通车大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大力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同时,采取“党建+法律服务+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N”等措施,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散懒慢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专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多样化、规范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骨干到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培训200余人次。

法律服务有“温度”

州司法局一直秉承“一心为民”的服务理念,现已建成1个州级、3个县市级、3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252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时空、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2020年以来,全州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890件,接受法律咨询5883人次;公证机构办理公证法律服务事项6277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事项4456件。全州62名党员律师为我州53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发现法律风险问题227条,参与企业决策论证41次。制定《西双版纳州律师协会服务民营企业“14条措施”》,建立同心法律服务讲师团、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委员会、处置涉民企业重大案(事)件党员律师团,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州司法局、州工商联和州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的实施方案》。目前,州级已联系合作商会4家、为商会提供法律咨询127人次、代理案件9件。

特殊人群管控有“力度”

自2007年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全州累计接受矫正对象10463人,累计解除矫正9546人,现有953名服刑人员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低于0.2%。

人民调解有“广度”

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州39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5852名调解员遍布城乡各地,31个基层法律服务所、3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配合律师,免费担任177个村(居)委会、1个企业单位法律顾问,代理诉讼事务759件、非诉讼事务933件,调解矛盾纠纷3533件,解答法律咨询9482人次;办理法律援助880件;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506.8万元。

法治建设有“深度”

自2019年3月设立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以来,在2019、2020年度全省法治建设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累计办理州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57件、行政应诉案件15件、行政裁决案件1件;指导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级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6件、行政应诉案件81件。先后完成《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游条例》等修订工作,正在努力推进《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等法律议案的起草、修订工作。

普法宣传有“亮度”

创新“法律七进”,发挥西双版纳“五用”工作法品牌特色,用少数民族语言宣讲法治精神。以村“两委”委员、村民小组干部、宗教人士为重点,培养少数民族普法骨干。以三县市少数民族民间艺人为基础,发挥基层老年体协、农村文艺队特长,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创建傣语、哈尼语等法治宣传栏目,在少数民族节庆活动期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内涵,以傣文为载体,印制普法资料,通过宗教人士传播法治文化。印发《西双版纳州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措施的通知》,发布91家州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建立《西双版纳州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文化建设有“热度”

成功创建“六有工会”,制定《西双版纳州司法局英模选树工作方案》,用身边的故事激励、鼓舞身边的人。选树和薇薇、周顺明、周渝、叶秋、李书奎、朱秀芬、龙思海等同志为全州司法先进典型代表,讴歌时代楷模,弘扬时代正气,展现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