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直面黑暗 是刀尖上的“舞者”

来源 :勐海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12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是神奇富饶的秀丽边塞,也是毗邻世界三大主要毒源地“金三角”的禁毒血色战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勐海县成为东南亚毒品流入内地的最前沿窗口,筑牢禁毒防线有着重要的意义。39年来,勐海县公安局的一代代猎毒人以血肉之躯坚守在边境一线,与毒品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坚毅”和“决绝” 一直在传承

2021年9月27日,正值勐海县第一代猎毒人施翔宁牺牲35周年,我们有幸见到了“班章”——一名资深的勐海猎毒人,那是一个其貌不扬的汉子,穿着一身干净休闲的便装,皮肤晒得黝黑,他听人说话时总是耐心温和,跟人交流时又透着一股子愉快爽朗。

跟大多数爱茶的勐海人一样,“班章”喜爱以茶会友,他亲切地招呼我们坐下喝茶,然后转身叫上几个同样其貌不扬的年轻猎毒人,几番寒暄后,开始聊起自己对缉毒英烈施翔宁的印象。

“印象最深的,还是他敢跳。”在提到施翔宁时,能从“班章”的眼神中感受到一种崇敬,“他知道那里有条河,但他还是冲上去了。”这份坚毅和决绝,“班章”牢记至今,并将它贯彻到自己参与或指挥的每一起案件中。

“他们先告诉我什么是毒品,再让我扮成富二代,接触毒贩让对方拿出毒品。”此时已是资深猎毒人的“班章”回忆起参加公安工作后第一次参与缉毒化妆侦察的细节,他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当年的“懵了”“故作镇定”和“拙劣表演”,引得同事们发出阵阵欢笑。

在刀尖上行走 与毒贩殊死搏斗

“假装玩电脑,太恐怖了!”平时酷爱玩游戏的年轻猎毒人“帕沙”说起这件在禁毒办案中的趣事,他的观点获得了同样参与行动的“南糯”和“那卡”的一致认同。为了摸清嫌疑人的行踪,确定抓捕时机,几名年轻猎毒人被安排到嫌疑人落脚点对面的网吧“玩电脑”,24小时密切观察报告网吧对面嫌疑人的行踪。“你不能真玩游戏,因为那会让你看漏嫌疑人的行踪;你也不能不玩,因为那会引起旁人怀疑。”就是这样的“假装玩电脑”,“帕沙”、“南糯”、“那卡”一“装”就是十多天。

“那我还是选择趴在泥巴地里一晚上”,这一趴,让年轻猎毒人“南糯”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个下着瓢泼大雨的夜晚,毒贩背着一篓毒品从边境线附近的寨子上山,一路上十分小心谨慎,他会认真搜查沿途的草丛、田地等有可能藏人的地方,以“步步为营”的方式向前推进。

猎毒人们为了躲避毒贩的搜查,尾随毒贩找到藏毒窝点,在没有一丝灯光的冰冷雨夜,趴着躺着埋伏在寨子周围的西瓜地和水沟里,一动不动,这一趴一躺就是8小时,期间毒贩多次拿着枪在田地周围扫射,强光手电的光柱在他们身上一次次扫过,猎毒人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脑海中却来不及想太多,只是高度注意着毒贩的动向。“这是其他警种很难做到和经历的事情”,说这话时,从在场所有猎毒人的语气中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毒品查缉有时就像拆盲盒”,年轻猎毒人“那卡”提到毒品查缉时,给我们介绍了几个经典案例。毒贩会把毒品藏在各个地方,有时是藏在过路的装香蕉的货车里,有时是密封在茶砖里企图蒙混过关。一个货车集装箱多的时候可能装有3000多件香蕉,这就需要禁毒民警们一件一件搬下车进行核查,有时毒品放在外围位置很容易就被找到,有时找到最后才发现。虽然查缉工作很辛苦,但他们多年以来一直都坚守着一个准则——“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内地就减少一分危害”。

边境猎毒人有个习性——“以车为家”,至于他们真正的那个温馨温暖的“家”,则更像是一个临时休息站。禁毒工作往往任务繁重而艰巨,一出门少则两三天,多则几个月,参加禁毒工作六年的“南糯”常对身边的同事说,“禁毒工作就是车轮子的生活”,因为每一起案子的侦破过程中都是禁毒民警驾驶着汽车四处摸排侦查,才能对后期的抓捕工作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猎毒人“班章”两年没见自己的女儿,他最近一次和女儿视频聊天的时候,女儿对她说:“爸爸,如果不和你视频,你是不是忘记我长什么样了?”嫌疑人动,猎毒人动,特殊的工作性质让禁毒民警可能永远无法预知周末和休息,更少有机会陪伴家人。但在女儿眼里,父亲“班章”从小就是自己的榜样,她长大以后,也要做一名像父亲那样的人民警察。

“禁毒是改变人最大的一个警种”,老猎毒人“班章”总结到,因为常年直面危险,在刀尖上行走,与毒贩殊死搏斗,锻造了他们强健的身手,“在每次夜间抓捕行动中,配合默契和舍生忘死的精神都是超常规的。”除此之外,禁毒工作还赋予猎毒人乐观豁达的性情,因为常年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生与死的挑战,反而形成了一种奇特的、情绪上的“风险对冲”机制,让人很难从他们脸上找到烦恼,因为他们直面黑暗,所以更加懂得向阳而生的宝贵。

你的名字虽无人知晓 但你的功绩永世长存

每一个电影般波澜壮阔的禁毒故事背后,是每一个勐海猎毒人默默无闻的努力。猎毒人的生活有苦也有乐,他们和毒贩斗智斗勇、生死交锋,斗赢了开心几天几夜,比立功受奖还让他们喜不自胜,斗输了就相互鼓励、认真总结,重拾线索再找机会战一场。

他们每个人都侦破过成百上千起涉毒案件,缴获过重达几吨的毒品,抓捕过恶名昭著的大毒枭,他们用无悔的忠诚和鲜血换来了边境一线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他们的名字和音容可能永远不能公诸于世,去迎接大众的鲜花和掌声,但请记住,他们一直都在。

作为禁毒民警,他们很少有机会穿上那身帅气的藏蓝色警服,当他们有机会身披藏蓝时,便会倍加珍惜,甚至会呈现出一种仪式感。在他们心中,与这身藏蓝相处的每一秒,都是在提醒自己:我是警察,一个本该穿着警服行走在阳光下的警察,哪怕我常年与黑暗相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