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维克” 来生我们还做战友

作者 :翟露、李虹强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08

对于养狗的人来说,狗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舍不得让它们受一点委屈。可对于警犬来说,它们却舍弃了原本的安逸,把一生奉献在了工作岗位上,不求回报,让人敬佩不已,而“维克”就是这样的警犬。

出生来到特警,一待就是七年

警犬“维克”是一只雄性德国牧羊犬,2014年12月20日出生于训练基地,随后便来到了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成为了特警大队队员们的好搭档,这一待,便是它的一生。

初次见面,“维克”并没有很亲近警犬训导员,训导员对它进行为期一周的适应性训练,维克也在这一周中慢慢适应了所处的新环境,甚至爱上了这个工作岗位。作为防暴犬,既聪明又有胆识的“维克”,在配合警犬训导员开展工作时,默契十足。

“维克”不仅每天要训练基础知识,还要训练一些防暴动作,同训导员一起上勤、巡逻。每当遇到处理突发事件,它总会随时保持高度警惕,不愿错过训导员的任何一个指令。七年来,它参与过反恐演练、安保警卫等重大任务,在城区重点路段、人员密集场所站过岗、执过勤、巡过逻,也曾配合队员们深入物流寄递业、客运站等地开展毒品、爆炸物搜寻工作,在大型演练中扮演重要角色,出色完成演练任务……

工作中的它严肃认真、兢兢业业,日常生活中的它,又是个笑容满面的汪星人,队员们路过犬舍总要去抚摸一下它,它咧着嘴笑的样子,仿佛在说“我很乖吧”,给人满满的治愈感。

嗅觉灵敏,护校途中识出“瘾君子”

2018年5月17日,特警大队警犬组在允景洪中学周边开展日常巡查。途中,“维克”和往常一样在前“开路”,通过自己的“嗅觉”引领着2名警犬训导员排查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当巡逻至一破旧厂房附近时,“维克”竟向着厂房内部走去,训犬员跟随查看,发现房内正躺着一名40多岁的男子,身材消瘦、神情萎靡,疑似吸毒人员。执勤队员唤醒可疑男子,并上前盘问,正欲对其开展尿检工作时,该男子主动承认了吸毒的事实,该厂房便是其吸食毒品的地点。

正是这隐隐的毒品气味引起“维克”在此“顿足”。在执勤队员的要求下,该男子配合开展了尿检工作,果不其然,检测结果呈冰毒阳性。

坚强乐观,勇战“癌魔”

由于高强度的工作,曾经英姿飒爽的“维克”积劳成疾,加之年龄的增加,消化道、皮肤等方面疾病慢慢显露。2019年11月,“维克”开始不进食、上吐下泻,全身无力,精神状况很不好,通过体检才发现维克患有脾脏肿大晚期癌症,宠物医生告知警犬训导员,维克只有半年生命,已无法治疗。即便这样,特警大队依然不放弃,购买了许多治疗的药物,带它输液、看病,精心照顾它。

“维克”很懂事,也很坚强,饱受病痛的它,从未哼哼一次,没有给警犬训导员添加任何麻烦。每当“维克”看到昔日的战友们整装出发,它总是默默起身,像是在等待警犬训导员给它的指令,一起出任务。

警犬训导员带着患病的“维克”,外出到江边散步,给它拍下“个人写真”,在阳光下,“维克”笑得就像一个“单纯的孩子”。

时间一天天过去,“维克”病情逐渐恶化,它已无法再站起来,无法再听到警犬训导员的指令,与战友们一起出任务了。2021年9月,医生说本只能再活半年的“维克”,在坚强地抗癌近两年后,永远的离开了它工作了一辈子的警营,离开了特警大队这个大家庭。共同战斗的7年,在队员的眼中,“维克”早已不是一只普通的警犬,而是家人般的存在,它所作的工作,它的勇敢,它的忠诚,无愧于警犬的荣誉!

“维克”,愿你一路走好,来生我们还做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