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郭全 | 只愿做默默无闻的“界碑”

作者 :杨彩红 周憬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10

吃过早饭,民警郭全已经收拾好执勤装具,他即将到中缅239号界碑抵边执勤点执勤,是全所上山驻勤次数和时间最多的民警。郭全是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龙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新警,他只想用双脚丈量边境线,默默无闻守好祖国的界碑。

“最怕的是守不好边”

在开始采访之前,卢永彪所长及民警们都一致推荐采访郭全,说他是那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那类人。

“来,这个地方再挖深一点,排水沟深一点,帐篷旁边压实一点,这样下雨的时候,帐篷里就不会积水。”由于山上执勤条件艰苦,郭全经常带领一同驻守的民辅警改善执勤、生活场地。2020年4月,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该所在边境一线设置5个抵边执勤点,而郭全驻守的中缅239号界碑抵边执勤点,一顶帐篷、一个柴火炉,就是执勤点的全部。

“在防疫情输入初期,执勤点都是临时搭建,条件十分艰苦,但郭全从没一句抱怨,什么事都是主动请缨争着干、抢着干。”该所所长卢永彪说道。

郭全的老家在湖北武汉,2020年以来的抗“疫”大战,让他深知疫情的恐惧和危害,于是一心想把边境线守好,大小问题都不能发生。两年来,他积极主动报名上山执勤,有时一守就是二三个月,日复一日地仔细检查过往人员、车辆,绝不放过任何疑点,保证自己坚守的阵地安全、放心。

“我没有想过太多,守边境再苦再累也不怕,我最怕的就是守不好边。”夕阳临近山沿,郭全站在山顶石头上,远眺延绵曲折的边境线说道。

“贺管新寨的自家人”

2021年4月,郭全欣然接受开展驻村警务安排,只身一人“拎包”就驻扎在了贺管新寨,一住就是3个月。

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双向奔赴。为了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取得群众的信任,郭全一方面联手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定期组织群众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挨家挨户敲门搞宣传、逐家逐户入室发传单。另一方面,只要群众有什么需求,他都第一时间答复和帮助,紧急救助、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他总是以最积极的态度回应百姓新期待,以最用心的姿态解决群众的一桩桩“心头事”。

“为群众服务,就要站在群众角度想事,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郭全说。当发生矛盾纠纷时,他第一时间组织调解处理,形成联排联调、定期回访、接受评议等工作新经验,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傣乡落地开花,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2021年5月上旬,贺管村两家村民因宅基地界线划分有争议,多次吵吵闹闹,还有大打出手的苗头,问题一直没解决。郭全走访了解到此事后,及时找来村干部、德高望重老人,把证据、道理、法律都摆在桌面上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两家人终于调解和好,恢复了往日友好邻居。

“郭警官一点架子也没有,与咱群众就像一家人,有事找他帮助都很热心,办各种事都方便。”居民岩温叫说。时间久了,这个近三十岁的外地小伙儿忙里忙外的身影,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成为村里最信得过的“自家人”。

“警民管边成最亮眼的风景”

2021年春节,在距离中缅边境不足8公里的贺管新寨,随着日影渐移,在村寨通往边境线的路口,蓝白相间的抵边警务室外墙上闪烁着警灯,显得与周围傣家竹楼“格格不入”,透过门里发散出来的灯光,郭全还在认真地敲着电脑键盘。

2020年5月,该所抵边警务室正式建设落成,郭全带领辅警第一时间就驻扎进警务室,与村民同升炊烟而居、同听鸡鸣而起。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要求,通过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将巡逻覆盖范围向村寨周边小路、便道易发案部位辐射,实现警力覆盖无缝隙、巡逻防范无间断,消除治安盲区和死角。

“抵边警务室既是违法犯罪的防控点、辖区警情的处置点,又是应急处突的前沿点、便民利民的服务点。”该所卢永彪介绍抵边警务室的职责定位。

警务抵边既方便了群众,又防护了边境。2020年1月,郭全接到群众电话称边境上有几个人鬼鬼祟祟,郭全立即穿戴齐装备去报警地点堵截,将几名偷渡人员逮了个正着。

“治安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好过。作为一名边境村民,应该在生产的同时守好边境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村民岩温罕说。村民们在耳熏目染中切身感受到了法治的价值及作用,村民摇身一变,主动成为边境线上的移动“哨兵”。

如今,贺管村抵边警务室除了固定卡点、流动巡逻、定点蹲守等防控形式外,郭全还将法治宣传、入户走访和发动群众作为基础性工作,组织村民成立夜间巡逻队、党员守边突击队,最大限度把群众发动起来守边护边。在郭全带领下,贺管村“人人是哨兵”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警民共筑边境安全防线日益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