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父子兵 并肩戍边境

作者 :余立武、周照荣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02

“与老父亲同时投身边境一线,多日未见,已白发苍苍。”这是一位33岁戍边民警在朋友圈所发的感触,也是对59岁老父亲的惦念……这位民警就是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勐龙片区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先锋队队长吴淞。

在宣传报道中“第一次”见到父亲

吴淞的父亲是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的一名老民警,也是一名老党员,因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于2021年4月15日,主动投身到勐腊县曼庄的一个抵边村担任强边固防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员坚持驻扎在中老边境24号界碑旁,距离最近的老挝村寨仅有100余米,他用自己平凡的身躯,扛起了不平凡的责任。据吴淞回忆,当时他的父亲去到边境时,就与家人失去了日常的联系,因为他所在的地方没有信号,需要联系时只能其父亲出来打电话才能联系到,平日里就在边境查缉点值守,住帐篷,自己做饭,通宵值守……

“当时看到了我父亲的宣传报道,看到照片上的父亲时,给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父亲已经白发苍苍,不再是原来那个我印象中的年轻的样子。”据吴淞介绍,他在父亲的警察职业熏陶下,毕业后便报考了人民警察,进入勐海县公安局工作,后于2019年调入景洪市公安局。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与边境结下来了不解之缘,与边境更是密不可分,特别是来到景洪市公安局后,吴淞一直在打跨办专门从事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他打团伙、摧网络、端窝点,在平凡的岗位上雷厉风行,风风火火。随后,在父亲的影响下,果断投身勐龙镇边境一线,成为守边人,用青春和汗水浇筑边境的铜墙铁壁。

“我自己感到十分的愧疚,因为连我父亲这么大的岁数都能到边境一线,投身于边境管控和抗击疫情工作中,所以我就主动报名到边境一线来了。”2021年7月21日,景洪市公安局主动适应边境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抽调近三年入党人员、警务实战人才、主动请战人员组建成立勐龙片区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先锋队,先锋队下设“一室七组”,吴淞临危受命,担任起了先锋队队长。自此,两父子就这样“相逢”在边境线上,但至今俩人却没有面对面的见过面,他说唯一见过父亲的时候就是在宣传上看到。

“戍守边境,是两个男人的选择,更是两代党员民警的担当,各自守好边境线,才能让疫情零输入!”这是吴淞对两父子齐上阵的理解。他说,父亲是警察,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是长期不能归家,平时在一起的日子很少,但在父亲身上,他学到了什么是“舍小家保大家”,特别是在当前的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只有积极投身边境线,守护好边境线才能守护好我们身后的家园。

把对家的思念寄托于工作中

“很多执勤点条件非常辛苦,且大多都是背井离家,和家人聚少离多,但依然有上万人投身于边境中,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投身于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据吴淞介绍,先锋队成立时,正处于边境疫情防控最严峻时候,队员们来到勐龙镇边境线后,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都比较繁忙,很多人就连与家人打电话、发视频都没有能够得到很正常的保障,大家对家的思念就只能寄托于工作中,也正是这种思念,这种寄托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第一件事情就是对勐龙边境的偷渡形式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感觉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埋头硬着头皮干,而且还要干好。”吴淞说。

作为先锋队队长,吴淞来到先锋队后,便集中整合统筹勐龙片区各派出所、交警中队、整治专班等全部警力,采取“设卡查缉+入村清查+重点打击”同步推进的模式,从“打、查、管、守”四个方面着手,主动打击,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推进重点边境村寨综合治理,对偷渡者、运送者、幕后组织者进行全链条打击,做到打深打透,他说只有打严了,以打促防,才能减少跨境犯罪的发案率,于是他重点把警力调配到卡点,并将隔离点进行优化,把一些不必要的隔离点上的警力撤下来,全面做实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交通要道巡逻管控、守好自首偷渡人员、卡点查缉查控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发动人民群众争做宣传者以及普法者,共同携手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据统计,自2021年7月21日先锋队成立以后,吴淞带领先锋队共抓获跨境违法犯罪人员105人,抓获吸毒人员6人,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2支;检查宾馆21家、出租房50家,检查车辆22.03万余辆,检查人员38.87万余人,暂扣无牌无证摩托车314辆、小型汽车4辆;查获走私香烟2起47件;共入户宣传565户,进校园宣传2024人次,进企业宣传670人次,进学校家长群、村寨联络群等微信群宣传278个次。

每次都互相叮嘱做好自身防护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2021年8月23日,正值学习贯彻训词一周年之际,吴淞带领先锋队在勐龙派出所开展“践行训词精神、强边固防有我”主题活动,再次重温入警誓词和训词精神,畅谈一周年感悟等活动。

“这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前进。”吴淞说:“作为一名戍守边境的民警,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全力筑牢边境防控和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进取的状态,守护边境一方平安。”

当前,景洪和勐腊仍然是外防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说起疫情风险,吴淞说,父亲与老挝接壤,而他与缅甸接壤,他的父亲甚至是到了边境一线最前沿,以一个党员的身份率先做好表率,这就是值得他学习的精神。面对未知的风险,吴淞将这种精神化作动力,紧跟父亲步伐投身于边境一线,虽然在处理自首偷渡人员时,遇到的都是境外入境人员,且需要隔离看护,风险很高,但吴淞却义无反顾穿梭在其中做笔录、值守看护,毫无畏惧。而正是这样的未知风险,他和父亲在难得的通话中,互相叮嘱也就成了必不可少的话题。他说不管是视频通话还是打电话,俩人之间说得最多的就是:“注意好自身防护”。

一声问候,一次叮嘱,这是父亲对儿子的疼爱;一声问候,一次叮嘱,这是儿子对父亲的牵挂;一声问候,一次叮嘱,这是警察对警察的约定。他们立足边境,并肩作战,用忠诚铸就警魂,用担当守护平安,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用精神的传承,用默默的坚守,构筑着祖国西南边境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