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眼”更“亮眼”,景洪公安成立首支法制女子先锋队

作者 :徐 玥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26

近日,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这支以男警居多的队伍里,成立了首支法制女子先锋队,她们将分批在景洪市人民检察院跟随检察官们一起对刑事执法工作中的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文书制作、程序操作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跟班学习。

潜心研究 主动联系沟通促协作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多重压力,如何科学调配警力、提高警务效能,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一直是市公安局党委潜心研究的课题。

为强化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提升一线民警的执法素质,市公安局党委结合目前执法工作形势需要,主动联系检法机关,协商建立了《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景洪市公安局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及《民警跟班学习机制》,旨在进一步加强警检沟通,充实基层执法办案力量,构建良好协作关系,提高办案质效。

因势而动 警务机制改革促发展

机制有了,执法办案警力从哪里来?

景洪公安共有女性民警140余名、女性辅警210余名,近总警力的21%,她们大多分布在内勤、办证窗口、后勤保障、公安宣传、交通管理等各条战线上。一直以来,她们用初心慢煮岁月,以女性特有的柔情与细腻,在扮“靓”警营这个铁血阳刚天地的同时,奏响了警民和谐的“为民谱”。不同以往,这次的警务机制改革,让她们成了法制先锋队的主力军,跟班学习的女民警通过主动报名和部门推荐产生。

“女民警也可以是办案民警、是法制员,每次培训为期一个月,从派出所到业务大队再到综合部门,分批参加学习”,在动员部署会上,局党委对跟班学习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进行了讲解,如在规定的跟班学习期限内学习效果不理想,检察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延长学习时间。

迎头直上 一警多能多学促提升

“之前一直在派出所户籍窗口从事业务办理工作,这次的跟班学习对我来说,既是考验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是我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北路派出所女民警廖蓉在第一天跟班学习中,被分派到了市检察院第一监察部,跟随检察官一起参与了庭审工作,对于首次接触这些内容的她来说,内心既新奇又紧张。

在跟班学习中,检察官们将以刑事执法工作中的案件定性、证据收集、法律文书制作、程序操作等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参训民警的侦查和取证意识、诉讼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参训民警对于检察院不批准逮捕、退回补充侦查、不起诉的案件进行认真总结、剖析,充分思考、分析执法活动中易出现的问题、存在的薄弱环节。

巾帼扬帆 勇担职责使命促成长

“谁说女子不如男,柔弱双肩担使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景洪公安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力图通过跟班学习的开展,逐步培养出一批精通执法办案的业务骨干,从长远上满足基层执法的客观需要,达到“强沟通、互促进、双提升”的目的,实现“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协作机制及效率进一步提升,检警感情及交流进一步提升”的三提升目标,将执法服务机制的效益最大化,推动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哪里急就往哪里上,不然怎么能叫先锋队”,作为首批参训的法制大队民警李瑞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尽快完成思想及角色转变,发挥吃苦耐劳精神,努力学习执法办案业务技能,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靓眼”的警花,更要学会执法办案“亮眼”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