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辅警“龙妹”的查缉故事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03

今年27岁的肖明龙是一名退伍军人。2018年7月,他通过考试,成为云南边检总站招录的第一批边境专职辅警。肖明龙家住勐海勐遮,是个地地道道的傣族小伙,他还有一个傣族名字叫岩烧。讲起加入移民管理队伍的初衷,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心底对军人和警察有着难以言说的情愫。上班地点离家近,能拥有心仪的工作,又能照顾家庭,对我来说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他21岁的未婚妻李珍妹,和他同在一个执勤组,两人相识于一次旅途。在他的影响下,李珍妹也于2019年离开家乡,来到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兴海查缉点,加入辅警队伍,在查缉点两人既是恋人又是并肩工作的战友。

在兴海查缉点执勤首先需要克服的是西双版纳闷热潮湿的天气,近40℃的高温下,身着厚重的防弹衣就已令人汗流浃背,才检查了几辆车,汗水就顺着额头流到眼角,一并带出几滴辛咸的眼泪。两人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

2020年4月,泼水节刚过,骄阳似火,热浪在空气中涌动,聒噪的蝉鸣让人心中多了一丝烦闷。一辆面包车驶入查缉点,肖明龙举手示意司机靠边熄火停车,要求车内人员下车接受边境检查。除了司机,车上还有一位湖南籍乘客,还未等他下车,肖明龙就嗅到一大股酒气,肖明龙靠近这位乘客,从他手中接过身份证时,乘客回避的眼神和紧张的神态立引起了他的警觉。这人有问题!肖明龙顿时来了精神,左手移到身侧,轻扶警棍,几句简单的询问,这名乘客顿时满头大汗。肖明龙当机立断向值班民警报告,民警对他进行搜身检查,当场从乘客身上搜出用丝袜缠绕的红色颗粒状毒品可疑物,后经鉴定确定为冰毒,重约500克。心有余悸的肖明龙事后才知道男子是喝酒壮胆,若是男子携带凶器,再暴力反抗,那后果不堪设想。

2021年年初,李珍妹配合民警检查完一辆班车后,车辆缓缓驶离执勤现场,此时李珍妹发现在查缉点车流中有一名惊慌失措嚎啕大哭的男孩,李珍妹立即上前拦停过往车辆抱住男孩,将他带到安全区域。问他为何只身一人,受到惊吓的孩子死死搂住李珍妹说不出话。最后,执勤民警通过监控视频倒查还原了事情经过,原来小孩的母亲上完卫生间就径直走上了车,把孩子忘了在了查缉现场。李珍妹找到男孩乘坐的班车并联系上他母亲,遗忘孩子的母亲返回执勤现场抱着孩子泣不成声,缓过神来的小男孩羞涩地对着李珍妹说了一声“谢谢姐姐”。

4月中旬,原定于傣历新年节举行婚礼的两人说服家人,推迟了婚期。每每说到此事,肖明龙憨厚地笑着说:“现在抗疫形势这么严峻,查缉点工作任务也很繁重,单位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家好了,我们小家才会更好。”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每人贡献一份热,发一份光,点点萤火便汇聚成了星河。在兴海查缉点,肖明龙和李珍妹“夫妻档”只是全国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中默默奉献的一个缩影,舍小家为大家,为守护边境一线和国家安全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千千万万移民管理警察汇聚成了边疆稳固的坚固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