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 向英模致敬

来源 :西双版纳手机台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27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

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

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模范

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

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

3月26日上午,西双版纳州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景洪举行。

报告会上,来自西双版纳州政法系统的五位英模代表,真情讲述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忠诚奉献、履职尽责、为民担当的点点滴滴。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最美”故事。

01.全国公安系统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大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强

我从警37年,组织参与侦破过不少民众关切的重特大案件,回想起从警的这13000多个日日夜夜,有太多刻骨铭心的瞬间。我难忘和同事们一起,深入金三角腹地参与侦破轰动世界的“10.5”湄公河大案,参与组织侦破景洪“11.02”特大电信诈骗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

一路走来,取得的一些成绩,凝聚着太多人的艰辛努力和付出。这么多年,我深深体会到公安工作的成效是靠忠诚、担当、实干,拼搏出来的。

2020年1月,全国新冠疫情爆发蔓延,闻令而动,我带领大数据中心民警在大年初一第一时间迅速组成疫情研判专班,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优势,对各类疫情线索集中开展研判核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对涉疫情类违法犯罪及时进行精准研判、配合打击。

工作中最令我难忘的就是从大年初一到2月13日这段艰辛日子,我们一直是白天、黑夜连续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情阻击战前沿,每天伴随着我们的往往是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和近千条人员信息,大伙几乎是每天工作到凌晨五六点,每天只有近3小时的睡眠。这20天高度紧张疲惫,压力日益倍增,总担心工作出现疏漏给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每天我总是最早进入办公室,最晚一个离开,那段日子真有种让人窒息的感觉。说实话,作为中心唯一一个50多岁的老同志,真有些扛不下去的感觉。但每当看到团队年轻人投入工作时,那种吃苦耐劳、认真负责、迎难而上的精神,又深深打动和激励着我:一定要带领他们同甘共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2.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景洪市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李昳

2014年4月,景洪市人民法院成立速裁庭,由我担任庭长。速裁庭就相当于公安局的110,相当于医院的急诊科,得知院党组的安排时,我感到责任大担子重,5个员额法官每年要办理近4000件案件。

在办理某物业公司诉某小区107名业主物业合同纠纷案件中,大家放弃了休息时间,在下午下班之后挨家挨户地送达,即使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也向他们细致耐心地讲解情况,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就这样一干就是一个礼拜。

一天在送达的路上我突然晕倒,同事急忙调转车头把我送到医院,医院检查的结果是癌症并建议我马上转到省肿瘤医院治疗。我还记得确诊的那天,在得知自己面临绝症的时候,我大哭了一场,经历了八小时的大手术,在剧烈疼痛中醒来的我,每天睁眼就是白色的天花板,入耳就是化疗、吃药,还有走廊上不时传来的嚎啕大哭声,以及窗外不时响起的鞭炮声,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因为又有病友离开人间了。

住院的日子仿佛一个世纪,每天都有各种复杂的思绪,有面对死亡的恐惧,有因为不能有孩子愧对新婚丈夫和老人的内疚,有十多年读书生涯不能报效祖国的遗憾,有对临近审限案件的牵挂,更有对庭上兄弟姐妹的思念。也正是这段生病的日子,让我能够停下来思考人生,后来我想通了,“人生中除了生死,其他都只是擦伤。况且死,只是一种结果,怎么有价值的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三个月后,我主动给院领导打电话,希望继续回到速裁庭工作,这一干就没有停下了。在这个岗位上,我觉得帮助每一个当事人维护好合法权益,审理好每一个案件就是我的价值所在,我就是为此而生的。

03.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景洪市司法局景讷司法所所长周顺明

在基层工作42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9年。记得刚到司法所工作时,周围的人都劝我说:“不要憨啦,搞司法既不挣钱又不得闲还得罪人,有什么干常?”说句实话,我也知道基层司法所的工作不好干,特别是调解工作很难做,人民调解员每天面对的事十分琐碎繁杂,面对的困难有时让人意想不到,然而我一干就是19年。

19年来,推动我不断前行的,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支撑我不言放弃的,是永不改变的初心使命。从婚姻矛盾,到赡养纠纷,从邻里吵架,到赔偿争议,从农民工讨薪,到经济纠纷等等,我始终认为,百姓的事无小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

2017年7月5日,景讷乡三个坝区村委会22个村民小组,1000多户村民因某公司租农田种植香蕉的租金低问题引发纠纷,100多名老百姓跑到公司大吵大闹,派出所民警制止无效,越闹越凶,这时民警想到了我,说我最有威信,就给我打来电话。

记得当时还下着滂沱大雨,我深知不立即前往处理,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我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来不及找雨伞穿雨衣,匆匆忙忙冒着大雨向公司跑去。来到现场,只见老百姓手拿石头、砖块,与手持器械的公司员工相互对峙,双方剑拔弩张,情绪激动,场面十分混乱,群体性械斗随时可能发生。在这种危急关头,我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大喝一声:“你们在搞什么,有什么事下来好好说嘛,咋个能这种闹!”

村民见我到来,声音顿时小了下来。接着我把既是好友又是其中带头闹事的岩某等几个人叫了出来,告诫他们这样做的严重危害性,让岩某他们冷静理智对待这件事,并选派5名代表去司法所进行调解处理。通过我推心置腹,耐心细致说服教育,有理有据有节地依法说理,岩某等人心悦诚服地在调解书上签名,闹事村民纷纷离开了公司。值此,这起群体性纠纷成功化解,一起一触即发的流血事件得以平息。

04.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勐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中队民警尹玲

我今年48岁,从警27年,1996年调到勐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中队从事指纹管理。

算起来,从事指纹管理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其间,常常有人问我“你怎么能坚持这么长的时间呢?”我总是回答他们:“母亲怎么会放弃自己悉心养育二十多年的孩子呢!”

在不少人看来,刑事技术工作是刑侦工作中最辛苦、最乏味的,但就是这样的工作,我潜心其中25年。看着身边换了一批又一批同事,听着同事打趣的发问,我总是微微一笑。

我所说的“孩子”就是指纹管理工作。为着这个“孩子”,25年来,我每天在电脑前一待就是一整天,不厌其烦地将指纹输入指纹库,确保指纹自动识别系统远程客户端在全省的优化有效利用。我潜心钻研,身边陪伴我的,是外人看不懂的专业书籍、使用多年胶圈老化的马蹄镜。

25年如一日对自己的严苛要求和对技术刻苦钻研,带来的是我在指纹管理、协助开展侦查破案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尤其在对现场手印的检验、分析、认定方面,我形成自己独到的经验,多次配合省厅、州局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协查工作,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

“每一枚案件现场的指纹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指纹后面隐藏着案件密码。如果能够提取到一枚案件现场指纹,我觉得这个案件就有破获的希望。”要想破案,就得“胆大、心细”。

25年来,我利用指纹比对破获刑事案件3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制作手印鉴定书300余份,利用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录入捺印指纹6.4万余份,录入现场指纹1000余枚,查询近2.8万余次。每个数据背后,都是我和战友们一起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每当我通过指纹比对揪出真凶,为逝去的生命讨回公道,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我就觉得我的努力付出值了。

05.全国优秀女检察官、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玉喃溜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办案量越大就越能体现我的价值,至少当看到一个个罪犯被绳之以法之后,我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但是,在办理一起案件时,我突然意识到这种观念是狭隘的。这是一起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案,这个案件涉案人员众多、组织严密,他们通过非法通道,以绕关避卡、买点、在冻品上加盖矿石掩盖等方式逃避查缉,将来自境外疫区的动物冻品运至中国市场各地进行分销。尽管这是一个错综复杂的跨境犯罪案件,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仅用了短短25天,就将43名被告人绳之以法,但当收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我却高兴不起来。

因为,在审查案件时,我注意到,43名被告人中有26名都是当地的傣族边民,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发现,这些边民从头到尾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触犯法律。在他们眼里,将冻品从老挝运送到中国境内是一件特别小的事儿,他们不知道运输的冻品需要经过海关检测检疫,他们也不知道抄近道运输未通过海关检测的国外冻品是走私,是犯罪。

不仅如此,就连他们的亲属在得知“犯法”“判刑”的消息后,没有更多的警惕和反省,这让我陷入深深的沉思,就算法律严惩了他们,但是被告人没有醒悟,亲属不能理解,这又有何意义?就算这个走私案为我的办案生涯增加了一个数字,但是教育效果达不到,村民们没有真正意识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法治又如何进步?

从此以后,我开始改变,我要求自己跳出案件,做一些案件以外的工作,让更多的少数民族老百姓真正知法、懂法、守法。我组织检察干警开展双语法治宣传,送法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寨、进佛寺,对群众关心的涉疫情、跨境犯罪等热点问题开展地毯式的法治宣传。

双语法治宣传开展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受宣传的群众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从起初木讷地听着,到后来热切期盼着我们这些能讲傣语的检察官,再到村里给村民们上法制课,给他们解释一个又一个的法律问题。

直到今天,我依然还记得,在首次直播普法结束后接到一位村长打来的电话:“检察官,经过你的讲解,我们想通了,我会带领全村老百姓主动铲除非法种植的茶树,不仅是今天,我们以后每天都要学法、懂法!”经过积极地宣传引导,不久后全村80多户村民主动铲除非法种植的茶树幼苗,积极补植复绿,并主动成立了“学法小组”,制定了学法常态化制度。

每一次双语宣传,我都会感受到一种法庭上从未有过的亲切;每一次双语宣传,我都会感受到一种提审中从未有过的信任;每一次双语宣传,我都会感受到一种办案中从未有过的欣慰。因为,少数民族老百姓听懂了我们的语言,听懂了法律的语言……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报告会上

几位英模的故事

让许多政法干警不禁为之感慨

“英模并不遥远,榜样就在身边”

每一个他们

都将成为激励我们

不断前行的力量

向英模学习 向他们致敬


记者 胡攀 / 文

段健 孙熙稳 马进忠 / 图

李丹 / 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