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后女警赵子倚 巾帼之美绽放在沧江国门

作者 :肖健勋 吴洪宇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5

今年23岁的95后国门女警赵子倚,是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普通检查员。她于2019年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关累口岸执勤一线,是该站最年轻的女检查员。熟悉的人都知道,赵子倚是一个性格开朗、积极上进的女孩,爱学习,勤钻研,能吃苦,不怕累,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巾帼之美。


绽放微笑之美

爱笑的眼睛加上热情的服务是她的“标配”。当出入境旅客走到验证台前时,她总是微笑着耐心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及时向有困难的旅客提供有效帮助。一句“您好”“欢迎您回家”“祝您旅途愉快”,让出入境旅客倍感温暖。

“多学多干活总没错”。赵子倚始终将这句话谨记在心,没事的时候就到证研室、证研网学习护照防伪知识,向老检查员请教查验技能和方法,很快她就成为了队里的业务“小能手”。在很多外行人看来,边检工作无非就是在护照上盖章,殊不知,这看似简单操作的背后需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需掌握100多个国家的出入境政策、人文地理、护照签证防伪、查验方法等专业知识。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赵子倚根据实际整理学习内容,制定了业务学习套餐,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和声名远扬的事迹,但这份工作让她领悟到:看似平凡的岗位也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爱岗敬业不是口号,而是付出,更是勇往直前的信念和坚持。


彰显巾帼本色

2786公里,是景洪到浙江慈溪的距离,也是赵子倚回家的路程。今年春节,赵子倚原计划回家与哥哥、姐姐一起陪父母过年,但因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警力紧张,赵子倚和同样是移民管理警察的哥哥,同时放弃了春节休假。大年三十前一天,大家提前吃了一顿团圆饭,就各自返回了工作岗位。返程当天,赵子倚的爸爸给她发了这样一句话:“虽然不能陪我们过年有些许难过,但守护好边疆也是守护家人,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自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赵子倚申请加入疫情防控专勤处置小组,主动学习并分享预防病毒相关知识,积极向船舶企业、驻地群众宣传防疫相关要求。在口岸一线,除每天对执勤现场进行防杀消毒外,还组织上下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每次遇有勤务,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在赵子倚的坚持下,她如愿与其他5名党员民警一起组成了党员突击队。疫情期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00余份,走访船企10余次,解决各类求助7次。


坚定入党信心

从红肩章到蓝肩章,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训练场到验证台,手中的钢枪变成了小小的验讫章……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赵子倚的心愿。她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目前虽然还没有成为正式党员,但她平时对工作要求极其严格,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

赵子倚说,在自己身边,总能看到那些带着党徽的战友和社区干部冲锋在前、不畏生死。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有自己的家庭,也害怕病毒,但是职责使命面前没有一个人退缩,甚至还要承担更多。“负重前行,我觉得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我渴望这种力量!通过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使我更加坚定了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我要向身边党员看齐,不惧挑战,勇敢担责,做一名无愧于党徽、国徽、警徽,无愧于职责使命的移民管理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