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缉私最前沿 她们柔肩扛重担

作者 :李喜梅 冉茂林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5

0310-03JJZK-004-178103-原文件

正在检查货车工具箱的李敏 (李喜梅/摄)


一身藏蓝,不是潇洒,而是责任和担当;一枚警徽,不是饰品,而是奉献和使命。在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关坪查缉点,女民警们用肩膀扛起沉甸甸的责任。

“以我们的负重,换边境的安好。”这是王卫备忘录里的一句话。不久前,王卫的家人在手机上看到她满脸灰尘检查车底的照片,特别心疼。每次视频聊天时,她都会习惯性洗洗脸、整理一下头发,用笑容告诉手机那头担忧的家人,她会把自己照顾好,也一定会好好工作,守好国门。

凌晨三四点的关坪查缉点,车辆络绎不绝。正在执勤的民警李敏双手已被冻红,车辆接二连三地驶入执勤现场,连喝口热水的时间都没有。搓搓手、跺跺脚,这是李敏抵御寒冷的办法。当右手感觉握不住笔时,她就赶紧把手放在嘴边哈上几口热气。李敏主要负责进出边境地区人员车辆基本信息的核查登记,每三天一个通宵班。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她从不服输,只要男同志能做到的事她也一定要干好。

谈及入警初心,朱莉说:“在大二那年,参加禁毒烈士柯占军的遗体告别仪式,当时上万人在勐泐文化广场街道两旁喊着英雄一路走好,目送英雄远去的情景让我终生难忘。我当时就立志要来警营,与毒贩作斗争。”2018年,怀抱着对警营的憧憬,朱莉终于成为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的一名辅警。穿上警服的朱莉,充满干劲。在执勤现场钻车底、爬货车,像个陀螺一样没有片刻停歇。“我从来不相信幸运这件事,只有坚持做,才会有收获。”朱莉说,她有一本厚厚的查缉笔记,记录着查缉技巧、近期毒情形势。她认真分析查获的每一起案件,日复一日努力摸索。2019年6月7日,她协助民警对一辆客车进行检查时,一举查获毒品139.77千克。

“太多人都在为我们的国家努力,身为警察再苦再累也值得,只要我们的国家平安就好。”民警刘帆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帆迎“疫”而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护目镜、口罩、手套一用就是一年。她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没有半句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