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不倒的国门警花

作者 :施仕虎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5

她美丽动人、温柔娴淑,看起来弱不禁风,实则是工作和家庭的“顶梁柱”。无论多忙多苦、肩负多大压力,都累不倒她;无论她走到哪里,都能听到爽朗的欢声笑语,传递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她就是大家一说起就竖起大拇指夸赞的西双版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谢丽萍。

谢丽萍是四川籍人,2006年到云南当兵入伍,现在是西双版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的一名民警,丈夫也是云南畹町出入境边检站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两人相距900余公里,结婚4年来,如今女儿已1岁多,可他俩相聚的时间却屈指可数。

工作上,她是一名优秀的检查员。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练就了她“快、准、细、严”的过硬本领和精准识别犯罪分子的火眼金睛。她当值的旅客检查通道,通关效率总比别人快。从接过旅客出入境证件开始,进行人证对照、证件真伪识别、证件资料录入和询问了解旅客信息,完成一系列查验动作仅需40秒左右。违法犯罪分子休想在她眼前蒙混过关,即使是用高新技术伪造出来的出入境证件、签证、验讫章或是冒用孪生兄弟姐妹的出入境证件,她也能一眼看出破绽。2018年至今,她先后查获失效证件12人次、冒用证件1人次。

生活中,她把队里的民警当作兄弟姐妹,随时鼓励并带领大家学习业务、干好工作,对一些业务重点难点,她精心制作课件,与大家分享经验。遇有重要任务,她总是冲锋在前。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泰国抵达西双版纳国际机场的每个航班预报都载有发热旅客。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谢丽萍不顾身边仅5个月大的女儿和同事的再三劝阻,争先靠前开展来自重点疫区和发热旅客的检查保障工作,连续20余天没有与女儿见面,哺乳中的孩子也被迫提前断奶。这期间,听着女儿撕心裂肺的哭闹声,她只能独自默默流泪。队长再三找她谈话:“我们队有那么多人,你情况特殊,大家都理解,不必事事冲在前,过分难为自己,也苦了孩子!”她只是淡淡地说:“队长,从当兵的那天起,我的生命就属于祖国。面对百年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又怎么能缩在后面,让队里的兄弟姐妹给我当防毒盾牌呢?”

都说女人是“半边天”,在谢丽萍这个三口之家,她就是“一片天”。新婚的喜悦,来自她与丈夫的微信视频里;十月怀胎,独自忍受剧烈的孕期反应和孤独的漫漫长夜;对女儿的哺育,常常令她精疲力尽,有时累到站在厨房里做饭都会睡着。为了不让母亲过度操劳,她工作之余担负起照顾女儿的责任,平均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一次,女儿凌晨3点多发烧到39.8度,她不好意思麻烦同事,路上又没有搭乘到出租车,就带着母亲连跑带走,约4公里的路程,她们用了半个多小时赶到医院。当时她母亲差点跑晕过去,坐在诊疗室的凳子上10多分钟才喘过气来。回想起这一幕,谢丽萍仍双眼噙满泪水,如鲠在喉……

谢丽萍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家庭重担自己扛、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看,在平凡中创造非凡,让国门的警徽更加璀璨和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