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新郎的“云”订婚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3

2月23日,是西双版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曾子维的生日,也是他结束支援边境防控任务后第一次和数月未见的未婚妻三南团聚的日子。他将一份迟到的礼物——一枚戒指小心翼翼地戴在未婚妻手上,在生日烛光的照映下,两人深情相拥。

两个月前,第二批支援临沧开展打击非法出入境工作的任务下达。“你之前已经去支援过一次了,这次再去,我们什么时候订婚?”面对女友委屈的“控诉”,曾子维有些犹豫。“等我这次任务结束,过年把你爸妈接来,我们就订婚。”考虑到单位人手不足、边境封控任务警力压力大,安抚好女友,曾子维毅然选择了再次奔赴“战场”。

“接到上级通知,任务延期,具体时间待定……”1月25日,正在执行边境堵卡任务的曾子维接到通知后,心里一沉。一边是等待自己牵手走进婚姻殿堂的爱人,一边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陷入两难,不知如何是好。

执勤点天气变化大,方才晴空万里,刹那间便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连续数小时的狂风暴雨,将执勤点的帐篷吹得左右摇晃,一道惊雷更是将电路劈断,整个执勤点陷入了黑暗。曾子维和战友们一边忙着保护物资,一边抢修帐篷,忙到半夜才发现,手机早已没电自动关机了。

“失信”又“失联”,曾子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离他们约定订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眼前只有连绵不绝的山脉和薄雾笼罩的云海,他恨不得冲着大山喊一喊,让远在400公里外的女友听到。

两天后,电路终于恢复,曾子维第一时间拨通了女友的电话:“媳妇儿,订婚当天我回不去了,我们这次任务时间延长了。先问问二老,咱们能不能把日子往后推一推?”电话那头短暂的安静之后,传来三南鼓励的话语:“你安心完成任务吧,订婚仪式照常举行,我和父母参加,我们在家等着你凯旋!”面对这个善良的哈尼族姑娘,曾子维内疚又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和她相守一生的决心。

曾子维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了自己的订婚仪式。当天,未婚妻、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悉数到场,场景布置简单而温馨。现场,三南深情告白:“我认为这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一个忠诚守卫祖国的人,也一定能守卫我们忠贞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