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举 | 希望我的爽约可以成全更多父亲的赴约

来源 :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2-24

“我是党员,我先来!”这不是一句空口号,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三百多天里,他用行动践行着边检人的初心与使命,续写着“疫情不退,边检不退”的“抗疫故事”。


入警18年来,他怀着对边检工作的热爱,怀着对家人的思念与愧疚,怀着为国戍边的初心,毅然决然选择坚守在祖国南境57000米的边境线上,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惧艰险,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执勤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和坚守边境线的事业里。他就是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执勤一组组长——王亚举。



“我是一个边检人”


“这道题有坑,大家仔细看看。”工作群里时不时就会收到这样一条消息,咱们的业务骨干又在做题了。

上勤做好防护措施,配合防疫指挥部、海关等联建部门做好出入境人员的检查工作,加强车辆查缉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这些穿着防护服开展的工作渐渐变成了边检工作的日常。

国内疫情已经在控制之中,复工复产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许多人的生活回到正轨,恢复以往的节奏。而祖国5.52万公里的边境线上,却依然有一群人围绕着抗疫一刻也不松懈,王亚举同志就是其中一员。

王亚举说:“抗疫这项艰巨任务细化到我自己身上,其实就是查验好每一本护照,盖好每一个章。”




备勤室的电脑,是王亚举热爱的“游戏机”,选完每一个选项,刷完每一套题,在他的眼里就是“打怪升级”,点下“开始答题”的按钮时,挑战就开始了。王亚举同志过硬的证研知识和出色的业务能力就是他利用零散时间以一题题的确认,一遍遍的刷题练就而成的。


王亚举说:“疫情是暂时的,等到‘抗疫’胜利后,我们口岸会迎来许多外国旅客,我们不熟悉的外国证件会到我们手上,如何鉴别这些证件,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举哥,这道题选啥?”“举哥,你来看看这是什么证件?”王亚举同志对边检业务的热爱渐渐的感染了身边的人,“有电脑必刷,有举哥必问”是大家的共识。


边检业务知识是每个边检人的必修课,是每个检查员岗位必须时时更新的知识系统,看似短暂简洁的查验过程、简单重复的翻页盖章背后,是枯燥乏味的练习,是日复一日的积累。



王亚举在上班间隙总是爱搞搞研究,时不时就拿起一本证件翻一翻,他说:“‘抗疫’是我们边检人近期的工作重心,而‘边检业务’是我们边检人永恒的话题。”


国门下的一个个身影,是我们的坚守;护照上的一枚枚章印,是我们的标签;口罩摘下后的一道道勒痕,是我们的战斗;对边检知识孜孜不倦的学习,是我们的追求。


深夜凌晨的紧急任务

凌晨两点半,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才入睡不久的王亚举。


“亚举,口岸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有一名旅客在老挝发生车祸,腿部重伤急需回国治疗,该旅客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你看看你们组谁去?”电话那头传来陈石副队长急促的声音。


“我去!”话音未落,只见王亚举匆匆穿上衣服,冲下楼梯。


从接挂电话,短短十分钟时间,王亚举赶到了口岸联检大楼,他迅速将口罩、防护服、手套、头套、面屏、鞋套一一穿戴整齐。“你口罩要带好了,一定要注意好防护措施,保证好自身的安全!”穿戴的过程中,队长一直在王亚举的身后叮嘱。一切穿戴完毕后,王亚举提着自己的验讫章和对讲机来到了执勤现场,同海关、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人员一起完成验放任务。


在这个小镇酣眠的夜晚,王亚举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与漫漫长夜作伴,与看不见的病毒作战。一会儿到来的这名入境旅客是否携带病毒还是未知,他深知这次验放的危险性,却依旧选择了挺身而出,选择了迎难而上。




办完受伤旅客的入境手续,王亚举早已全身湿透了看着远去的救护车,看着胸前防护服上的“警察”二字,他觉得这一身汗,出得值。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每一次选择都在彰显着移民管理警察的人生态度,这身藏青蓝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是奉献与坚守。


一家不圆万家圆

“老婆,跟你说个事……”


“又回不来了是吧。”


春节将至,王亚举已经在口岸一线连续奋战了11个月,又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他,又要缺席了。


“爸爸,你是不是又不回来了?”


“爸爸下个月休假就回来看你……”


疫情发生以来,这句话王亚举已经不知道重复过多少次,每次和家人视频,都说下个月回家。


一次,王亚举收到老婆发来的两张照片,原来是儿子写的作文:“每当我想他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看到他,我现在已经上二年级了,但他送我上学的次数只有五次……”看到这里,王亚举的心中有些苦涩。“虽然我很想他,但是我也会支持他。”儿子的这句话让王亚举湿了眼眶,那一瞬间仿佛全身注入了能量,再多的付出、再久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每当问起工作上的事,这位经验丰富的老边检员总是有问必答,面面俱到。可问起家人的情况,一向侃侃而谈的他却有些沉默了。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每一个节日都是“档期满满”,许久未回家的他不是不想父母妻儿,尤其是在阖家欢乐的节日里,更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只是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现在的移民管理警察,他深知,有国才有家。


“说到遗憾,第一想到的就是家人了,尤其是我儿子,我几乎缺席了他的所有节日。很多答应他的事情我都没能做到,我也不想做个失约的爸爸,可疫情就是警情,我只能对儿子说‘爸爸下次一定做到’,希望我的爽约可以成全更多父亲的赴约吧。”说完这话,王亚举整理了一下防护服,戴上防护面具,回到验放台上,继续为每一位归心似箭的回家人,盖上一枚阖家团圆的“通行章”。


2020年,王亚举同志由于抗疫成绩突出,荣获三等功、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先进个人。作为移民管理警察,他缺席了与亲人的一次次团圆,却从未缺席责任与担当。




18年的军警人生,13年的边检生涯,王亚举把边检事业当成了终身奋斗目标。在这场‘抗疫’的大考中,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从春夏到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把奉献与坚守,烙印在最美的逆行中,镌刻在冲锋的道路上,他用忠诚践行初心,用奉献履行使命,向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