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香儿:群众心里的“亲人”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15


2010年12月参加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来,玉香儿一直坚守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为群众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操心群众家长里短,在思想上帮解惑、在法治上帮解读、在心理上帮疏导、生产上帮扶持,通过细心帮扶,用真情温暖人心,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景洪市勐罕镇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学习  提高调解本领

虽然学的是法律专业,但刚接触人民调解工作时,玉香儿仍感到力不从心。为成为一名合格调解员,玉香儿边工作边学习,每天坚持提升自己。


心系群众 做群众的贴心人

玉香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看作自己的事,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全力以赴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不确定或疑难复杂的纠纷,她会反复在相关法律书籍中查找答案,或向有经验的领导、同事请教,最大限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年的学习和积累,她由一名人民调解的门外汉逐渐变成精通调解和法律知识的行家里手。


发挥优势  获得群众信任

勐罕镇居民多是傣族,很多群众来访来电时,因语言沟通不便,不太愿意与调解员说心里话,也不能完全表达诉求。作为一名傣族调解员,玉香儿有其语言优势,一句民族语言,瞬间就能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增强群众对她的信任,在调解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兢兢业业 让群众满意

在群众心里,玉香儿就是他们的亲人,只要有问题,她全力以赴帮忙解决。除了语言优势,玉香儿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真诚热心、调解方法得当,赢得领导、同事的肯定及群众的信赖好评,树立了人民调解员的良好形象。她认为,群众的信任是她工作中最大的价值体现。


注重方法  提高工作实效

玉香儿始终把维护村镇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标准,大力宣传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预防、化解和法治宣传的作用,实现调解纠纷一件、教育群众一片。


胸怀大爱 立足本职加油干

玉香儿十分重视调解方法和技巧,除在掌握事情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她更注重情理,经常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取得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十年磨一剑。玉香儿没有忘记来时的路,对人民调解工作仍充满热忱。十年来,玉香儿受理调解纠纷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余万元;协助勐罕镇政府调解纠纷20余件,指导村级调解员调解纠纷80余件;为群众解答法律政策咨询5000余人次,参与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万余人,避免和减少了群众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为构建和谐平安勐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