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为军警 守护人民平安幸福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1-15

一种职业,三代人同向往;一种情感,三代人同感受;一种梦想,三代人同延续。


有这么一个特殊家庭,祖孙三代都是军警家庭。他们前赴后继,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用忠诚书写了不同时期的军警故事,在风雨中无悔执着地追求心中的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警的庄严承诺。这就是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腊勐润边境派出所民警张博的家庭。


长大后当一名警察,是张博从小就植根于心中的梦想。张博,37岁,湖北钟祥县人,2004年应征入伍来到西双版纳,现为勐润边境派出所副所长。


张博的爷爷1943年参军,既曾在新四军第5师44团服役过,也曾在解放军第一支火箭炮部队服役过。戎马一生,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一路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成长。他的父亲于1977年参加公安工作,披肝沥胆从警40年,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巨变。


张博小时候父母工作非常忙,长期由爷爷奶奶照看。张博告诉笔者,童年时代,爷爷经常跟他讲述自己所经历的峥嵘岁月。


谈到入伍从警经历,张博感触颇深,他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句话放在他们家最适合不过,爷爷、爸爸都是军警,让他从小就对警察行业有一种特殊感情。


“从小爷爷就时常对我说,你长大后也得去警营锻炼,报效国家。就这样,参军入伍的念头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种子。”2004年警校毕业后,张博便义无反顾地来到了云南公安边防部队。“由于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家里人非常不舍。”张博说,他深深记得,家人虽然不舍,但看他心意已决,便尊重了他的选择,使他顺利踏上了新征程,续写警察情缘。


2018年,张博结束14年的公安边防生涯,就地转业成为一名移民警察。儿时的心愿得以实现。


回顾他家三代人的经历,张博说,他的爷爷告诉他:“军人的光荣就是要听党指挥,打胜仗,保家卫国。”他的爸爸告诉他:“警察的光荣就是要崇尚法律,服务群众,保一方平安。”现在,他拥有了为之坚守奋斗一生的事业。张博说:“我觉得警察就像是一道光,永远照亮在黑暗的地方,而我愿意做那一道微光,照亮在祖国的边境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