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女法官陈前妃的一天

来源 :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04

一提到法官,不少人会想到其手执法槌、公正严明的形象,并与地位崇高、职业光鲜等词语划等号。


然而,看似光鲜的职业背后,是深夜假日加班清案的忙碌、兢兢业业钻研案件的敬业、难以兼顾家庭的无奈,以及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


今天让我们走进景洪市人民法院,跟随速裁审判庭法官陈前妃开启“法官的一天”。




8:30 准 备

一走进办公室,陈前妃便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翻阅卷宗、整理资料、通知当事人,为上午的庭审做准备。只见陈前妃的办公桌上,一叠叠卷宗高高堆起,粗略一数,数量竟然多达70余本。



今天她还要在微信上向一名民间借贷案件的被告送达开庭传票,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为了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降低疫情对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影响,她充分发挥网上庭审、网上调解及电话、微信的优势开展工作。


在陈前妃使用的名为“小助手”的微信账号中好友也由最开始的四五个增加到二十多个,微信送达、微信庭审、微信调解……微信“小助手”渐渐发挥着大作用,司法便民在指尖不断成为现实。


09:00-11:30 开 庭


“现在开庭......”,庭审开始,在法庭上,陈前妃严肃认真地听取了当事人的诉求,一边听一边思考,就当事人表述不清楚的地方及时进行补充提问,正是这一优点,保证了查清案件事实,力求妥善解决双方当事人的纠纷,做到公正判决。



针对景洪市法院创新“诉调对接+多元调解+速裁快审+繁案精审”的多元解纷模式,她承办着大量未能实现诉前调解的简易案件的审理,每天开庭四五起案件是常态化,最多的时候会达十余件,整天忙得团团转,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14:30 调 解


今天调解的是前几天开庭审理过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庭审时,双方当事人分歧较大不愿意进行调解。庭审结束后,陈前妃多次打电话做双方工作,现在双方都有调解意愿,约定今天调解。


到达法庭后,陈前妃穿梭于双方当事人之间,继续着她的“苦口婆心”调解模式,在冰冷的经济交往关系中倾注法官的真诚与关爱,在细而实的调解中释放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18:00 写判决


调解结束后,陈前妃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针对部分双方无法进行调解的案件需要尽快的作出判决,绝对不能为了追求调解率而久调不决。


自2019年来由于探索专业化办案的需求,她承办的多为涉及房屋的纠纷案件,该类案件涉及群体范围较广且矛盾争议较大,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认真厘清案件情况、归纳双方的争议焦点。只见她集中精力赶写判决,手指在键盘上飞快敲击着,时而蹙眉思索,时而奋笔疾书,不知不觉,时针已划过19:00,陈前妃整理好办公桌,准备回家。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忙碌已是陈前妃工作中的常态,在办理邻里纠纷、借贷纠纷、合同纠纷案件,虽然看似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小案,背后却是关乎一家家的大事,她始终一丝不苟地对待一个又一个看似细小,却关系万千家庭、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她始终坚持用温情滋润当事人的心灵,用和解打开当事人的心结,以法引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化解双方的对立情绪,有效的化解矛盾纠纷。


2018年至今,她先后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余件,已审结1800余件,案件审结率为92.27%,调撤558件。其中2019年办理案件901件,已审结846件,居于景洪市人民法院法官办案量的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