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让“95”后的清风吹进警营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2

王振,基诺族,1997年出生,2016年踏上军旅生涯,2018年退出现役,2019年投身警营,现为景洪市公安局基诺派出所辅警。脱下戎装换上警服的他,扛起责任,让军魂继续在警营闪耀,前行在服务基诺山乡一方百姓的路上。

在警营里,队伍的纪律作风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提升队伍精神面貌,基诺派出所紧紧抓住服务实战这个“牛鼻子”,常态化开展“每周一练”活动,刚刚退伍加入警营的王振便主动站出来担任教官。在训练中,从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从队列动作入手,他手把手耐心地教起,对队伍中动作不熟悉或不到位的当即指出,细抠每一个动作。私下里,他还为跟不上进度的学员“开小灶”,使每位队员的动作达到熟练和标准,确保队列训练实效。王振将部队里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精神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派出所每一位同事。通过训练,队伍更加团结,精气神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一警多用是常态,疫情防控、打击犯罪、纠纷化解、矛盾调处,无一不考验着这名刚加入派出所的“新兵”。

“我是派出所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多做点事没错。”王振言语中充满阳光,干起事情来麻利爽快,以最快的速度多学多干多奉献,成为了一名业务能手。询问、做笔录、解答,不慌不忙,思维缜密,井井有条;值夜班、办案子、下社区从不推诿,毫不含糊。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绽放着属于“95”后的独特风采。

用王振自己的话来说,他从小在基诺山长大,老百姓对于他来说就像是家里的亲戚。在他的心中,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服务好、守护好基诺山乡的老百姓是他的责任。

有一次,一村民酒后与隔壁邻居起冲突,本就没有什么大矛盾,王振一来,两句基诺话就把双方逗得乐呵呵的。除了善于调处矛盾纠纷,协助民警办起案件来王振也是当仁不让。一年时间,他已成长为办案民警的左膀右臂,一整套办案程序他执行起来游刃有余。

在办理偷越国(边)境案时,得知所里查获人员较多,正在轮休的王振便主动请缨投身案件侦办工作中。从查获到起诉,整个案件办理历时4个多月,王振毫不退缩、全程参与。在办理摩托车被盗案时,得知群众摩托车上装有“行车卫士”,便立即调监控、查轨迹、获取定位,不到2小时,在距离现场50公里外的勐罕镇为群众找回了被盗摩托车。

在从警近一年的时间里,王振共协助破获刑事案件9起、行政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

今年8月,景洪市公安局举办“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比赛中,王振思维敏捷、机智抢答、沉着应对,凭借着个人出色发挥和集体通力协作,基诺派出所获得了竞赛一等奖,而王振本人也荣获了竞赛“最佳答题选手”的称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基诺山路远,有时候出警,我就把应知应会小册子带在身上,在车上拿出来看,自己不行可以,但给集体拉分是绝对不可以的。”王振说。

在王振的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他的年轻与向上,更像是吹进派出所的一缕清风,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带着集体共同进步,无时不刻不在增添着警营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