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兴 | 社区警务的“多面手”

来源 :西双版纳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28

他,干得了刑侦,下得了社区;能化解矛盾,能侦查破案……被辖区群众和同事称为派出所的“多面手”,他就是勐海县公安局勐遮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振兴。


2014年,张振兴毕业于四川警官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公务员。从警后一直在勐遮派出所工作,因警务技能表现突出,2018年10月取得“云南省公安机关警务实战区域教官”认证,多次代表县局参加特警比武、教官选拔等赛事。


◆夯实基础,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


派出所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础,而社区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石,没有扎实的基础,公安工作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作为一名从刑侦岗位转入社区的新民警,张振兴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维护认真开展走访工作,始终坚持“出租房屋必上门随访,矛盾纠纷必上门询访,居民求助必上门回访”的工作原则,摸清辖区具体情况,切实提高见警率。除此之外,他本着“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的原则,把调解矛盾纠纷作为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遇到矛盾迎面而上。


2020年4月,辖区村民岩某酒后与其亲哥哥岩某某发生冲突,在争执时岩某用刀将岩某某捅伤,在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查时发现,岩某一年前与妻子离婚,因财产分割问题心里一直愤愤不平,多次扬言要报复家里人,极具社会危害性。岩某故意伤害他人被刑拘后,因身患严重疾病未被收监,张振兴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后,积极协调村干部将岩某一家集中到村委会,耐心细致的积极协调调解。最终,岩某对妻子的怨恨消失了,岩某某也原谅了弟弟酒后持刀伤害自己的行为。


◆牢记宗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入户走访、矛盾化解、侦查破案、安全检查……在基层工作的六年里,他通过自身努力练就了一身本事。群众一次次竖起的大拇指、一面面致谢的锦旗、一句句好警察的点赞,对他来说都是莫大的荣耀。


2019年7月,张振兴在辖区更新维护一标三实时,行色匆匆的岩某找到他,称自己停放在院子中的一辆摩托车被盗,价值8000元,车上装有GPS定位系统。张振兴一面安抚岩某,一面通过其手机定位软件查看摩托车行驶轨迹,在确认摩托车正沿勐遮至勐海方向214国道行驶时,他立即请求所内刑侦民警前往追击,并电话通知沿路村委会护村队员上路拦截,在众人齐心协力的追缉下,嫌疑人被迫弃车逃走,被盗车辆顺利追回,村民岩某为感谢张振兴,送来一面写着“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类似的锦旗还有很多,面对群众的求助,张振兴总会全力以赴。


◆忠诚为民,为群众解小忧帮小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振兴长久以来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受到了辖区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家住勐遮镇曼令村委会的黄某在张振兴的帮助下,结束长达20多年无户口的尴尬日子。


黄某的老家在勐遮镇曼令村委会先往新寨,父母因病早逝。此后,黄某一直漂泊在外,靠着打零工维生。2000年,黄某结识了江苏男子王某,两人情投意合,不久黄某嫁到了江苏,结婚生子。2019年黄某身患疾病需住院治疗,在治疗期间因无户口问题不能享受正常的医疗报销。接到黄某的书面请求后,张振兴及时对黄某的户籍信息进行核查,经查黄某自出生至今未办理过户口,为解决黄某的户口问题,张振兴在多次咨询治安部门后,为黄某补齐需要的证明材料。在张振兴的帮助下,黄某户口的问题历经波折得以解决。


◆不辱使命,热心为民显本色◆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张振兴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当成自己份内的事,无论多苦多难,他总是一往无前。从事社区工作,救助精神病人、帮助迷路老人回家,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倾听百姓心声,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等,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都需要一颗为民服务的责任心。


2019年12月,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勐遮镇某黎明大街有名男子一动不动躺着。张振兴接警后立即带着辅警赶到现场,只见一名中年男子直挺挺躺在路边,身上沾满了呕吐物,污浊不堪。当时的天气寒冷刺骨,男子冻得瑟瑟发抖。


张振兴判断男子系醉酒昏睡,他从附近人家要来热水,帮男子擦洗,与辅警一起将其扶到警车上,询问相关信息。由于醉酒,男子意识模糊、谈吐不清,回答问话前言不搭后语。经过半个多小时不厌其烦地耐心询问,张振兴终于确定男子住在黎明农场一出租房,但无法确定具体门牌号。为及时联系上该男子的家人,张振兴开车带男子到黎明农场场部附近挨家挨户询问。


终于,在一栋民房附近,张振兴遇到了一外出寻找丈夫的妇女李某,醉汉正是他的老公。当民警把醉酒男子交给李某后,李某握住张振兴的双手,连连致谢。


◆疫情当前,警色闪烁依旧◆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蔓延开来,勐海县紧跟全国、全省、全州的工作步伐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张振兴负责辖区外来人员的排查走访工作,这个工作说起来容易,但因管辖面积大,人口流动频繁,要真正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绝不轻松。


责任在肩,使命在前。张振兴从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起,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5+2、白+黑,他坚持下乡入户,逐人逐户进行检查排查,夜幕降临,他仍坚守岗位,不敢松懈,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因为他知道,这场疫情阻击战,容不得一丝粗心和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