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受表彰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8

9月8日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疫情发生后,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支部民警坚守岗位、冲在最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隔离点的守夜人


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0月,现有党员14名,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党支部民警承担着隔离点、口岸、通道、边境等的防控任务。


疫情发生后,勐腊县在酒店设立的隔离点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布置安保工作。


今年3月,该党支部岩刚接到通知后奉命来到勐腊县的隔离酒店对隔离人员进行登记,他每天往返于各楼。“起初,我妻子很担心我的安全,怕我被感染,但在危急时刻,作为党员的我如果不冲到抗疫一线,还有谁起带头作用呢?我耐心劝说,她终于理解了我。”岩刚说。


在隔离酒店里,岩刚每天接触到很多隔离人员,大部分人都积极配合岩刚的工作,也有少数人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拒绝隔离。“您别怕,我来陪您隔离!”面对情绪激动的隔离人员,岩刚积极劝导,最终很多人放下思想包袱跟随岩刚来到集中隔离点。


“当时,我们工作量很重,多次连续24小时加班,舍小家顾大家。看着隔离人员紧张地走进酒店隔离,结束隔离期后又看着他们一个个高兴地离开酒店,这让我更加坚信一定能战胜疫情。”岩刚说。


“警察同志,我丈夫情绪激动,不想待在隔离房间里,我该怎么办?”今年3月的一天,一对从老挝回国的夫妇到隔离点酒店办隔离手续时,丈夫突然情绪失控。


当了解到他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后,王小林及时安抚,为他提供暖心服务。经过一昼夜交谈、劝导,对方终于理解了隔离工作的重要性,不再做过激举动。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勐腊县公安局法制出入境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投入警力,24小时在全县隔离点巡逻值守,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了全县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


守好一道“坚固的门”


每天7:30之前,民警章松先把4个堵卡劝返点走一遍,向战友们了解交班前一天的工作情况,然后才开始一天的忙碌。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他努力克服生活不便、身体疲惫等困难,开展疫情宣传、卡口封堵、消毒灭源等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尽职尽责。章松和所有奋战在勐仑执勤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一起为勐腊县的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墙”。


勐腊县毗邻老挝、缅甸,边境线长,特殊区位使口岸管理服务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更加繁重,党支部创新工作模式,采取“民警+辅警+民兵+村干部+群众”模式,实行“一线查、二线堵、三线控”机制,24小时不间断巡防堵卡,对出入国门人员进行劝离、登记,织密织牢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累计隔离各类入境人员1.2万余人。


针对全县边境线上防控点多、面广、战线长,防控难度大的实际,该党支部采取多部门联动机制抓好防控工作。支部主动与边境派出所、卫健、运政、住建等建立疫情防控协调联动机制,召开调度会议,开展分析研判。同时,积极与驻地部队、边境乡镇、边境村组党组织联合组建应急快速反应单元,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党员突击队、护村队、民兵应急分队、志愿服务队等作用,在边境通道、便道、抵边村寨等重点区域加大巡逻执勤力度,守好守牢边境防线。


打通一条“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党支部按照相关规定,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党员民警、辅警们帮助辖区38家驻地替代企业466名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该党支部优化措施服务,提出审批服务13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组织民警到县城、磨憨镇、勐满镇的10余户企业走访,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为企业提供办证绿色通道、送证上门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加班加点,加急审批,高效帮助辖区30余户边贸和种植企业400余名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创新推出鲜活农产品跨境运输货车司机“合法合规、立等可取”办证模式,保证防控物资和鲜活农产品进得来、出得去,疫情防得住、守得好,有效打通了疫情期间影响边民出入和货物运输的堵点、痛点、难点;支部推出“开门评警”措施,召开“开门见警会”,了解民营企业在外籍人员聘用工作中的困难,赢得企业好评。


3月3日至6日,该党支部组织民警实地走访勐腊县城园区、磨憨园区、勐满园区等11家涉外企业。


“我仓库里堆着2000多方木材原料没有工人开工生产,老挝籍员工进不来,本地员工也开不了工,近两个月来,工厂和工人都没有收入。”经了解,富林木业的员工主要来自老挝,因疫情暴发,之前合法务工的老挝籍员工无法按时返厂,而中国籍员工也无法马上复工。


民警立即电话联系劳务派遣公司,了解到大家都担心办不了证,也害怕疫情蔓延后,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承诺开通绿色通道,决不让大家因为证件的事而耽误复产复工。3月17日,20名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老挝籍务工人员来到磨憨口岸,民警立即与医院人员对他们进行检测,看着中国境内严密、专业的防控措施,20名老挝籍务工人员放下心来,配合工作人员办理合法居留手续,且完全免费。


“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工厂将面临重大的经济损失,你们的出证速度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复工的信心,谢谢你们!” 勐腊县富林木业有限公司经理王崇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