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定边境派出所:群众贴心人 为民办实事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24

勐海县公安局西定边境派出所现有民警20人、辅警15人,辖区共有8个村83个村民小组。多年来,派出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积极开展爱民实践活动,切实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


帮助村民圆故乡梦

曼马村位于中缅边境线上,这里交通不便,村民生活一直很困难。1992年5月的一天,一场大火烧毁了村里108户人家的房屋,这让本来就贫困的村庄雪上加霜。为了生活,村里400多名群众选择背井离乡,到缅甸打工。漂泊异国的他们由于没有合法身份,被迫出卖廉价劳动力,生病无法就医,遇事不敢报警,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20多年过去了,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惠及千家万户,留在国内的曼马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之前出国打工的曼马村民了解到村寨的变化,纷纷生出回国回乡的念头。但由于出国多年和各种原因,他们的户口早已丢失,身份无法确定。面对人员结构复杂、回流人数众多、有效证据缺失等情况,派出所民警自告奋勇进驻曼马村,为村民开展补办落户的工作。在这段时间里,民警们与村民同吃同住,白天走访入户、逐人核实,晚上查询历史档案、寻找可用资料。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在回村的300余名村民中,已有130多名情况属实的曼马村民办理了落户。


帮助村党支部建设

曼马村党支部创建初期,村委会组织建设处于偏软、偏弱状态,“两委”号召力不强,群防群治松散,服务群众作用发挥不明显。为尽快让村党支部发挥作用,派出所充分运用所内党支部建设经验,以建设领导班子好、组织规范好、民主氛围好、工作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村级党支部为目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组建党课宣讲团的方式,邀请村党支部一起学习观摩党课,形成开放式、互动式、集约式的党课教育新模式。在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开展内部“微课堂”学习教育的同时,积极主动与村党支部开展党课联学活动,探索出了警地合作式、互补式、分享式的活动形式,共同提升党员理论水平。紧紧围绕强化村党支部组织功能、加强村党支部堡垒建设等,帮助村党支部健全组织制度,促进内部民主和谐,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争当群众贴心人

帕龙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时常断水断电,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人中,90%都是老人和小孩。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时了解到,很多学生家庭困难,没有齐全的学习用品,便自掏腰包购买书包、图书、笔等学习用品送去。为方便群众办事,派出所从2008年起,就开展了上门办证、上门送证服务。民警们身背警务包和相机,按照名单逐一上门服务。白天村民下地干活,家里没人,民警们就去地里帮村民干活,并了解村寨的治安状况;晚上等村民干活回来,民警们办好证后,再把村民代表召集起来,逐一核对,防止出现差错。为确保校园安全,派出所建立民警联系校园制度,派驻法治副校长;在银行网点发放警民联系卡,定期宣传金融安全知识;组建治安巡逻队,在重要时段、路段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开展回访工作,提升执法为民水平,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