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晟:愿将青春铸成通红的钢

来源 :西双版纳监狱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7-09

党性如炉,熔冶出通红炽烈的铁流。初心如磐,浇筑出坚韧过硬的钢脊。

我们常常谈“过硬”,但正如同淬铁炼钢,一番造就谈何容易,熊熊燃烧的往往是大把大把的大好青春。

他,就是戴晟,现任西双版纳监狱一监区监区长。在不断的砥砺奋进中,他成为监狱事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监狱警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忠诚品格,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提升罪犯改造质量作出突出贡献。

2019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被景洪市文明委评为第三届“景洪好人”;2020年7月,被评为云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捍卫安全,他有寸步不让的“底气”

无论在什么岗位,戴晟始终把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在教育改造科主持工作期间,为及时、有效整治安全漏洞,他深入到监管一线,跑遍了监管区每一个角落,广泛地向基层同志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一个点一个点地“解剖麻雀”。

收集到一手资料之后,回到科室认真梳理思考,第一时间制定措施。“监区”到“办公室”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几乎耗尽了他所有的时间,他不断地进行着思索,连夜伏案工作甚至通宵达旦成为了常态。为了协助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安保方案,他连续作战几十个小时,修改十几次稿,直到制度“可用管用好用”,他才长舒一口气。

教化罪犯,他有取法其上的“志气”

2019年,戴晟主持教育改造科工作。一到任,他就召开了全狱的教育改造工作会议。会上,他就提出了提升教育改造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去伪存真、取法其上”。

有些同志劝他:“教育改造工作抓面就行了,抓深入人累事多”。他总是严肃地说:“不抓深入,思想这东西怎么摸?罪犯思想不掌握,我们就是瞎子聋子;罪犯思想引导不了,我们就是稻草人、是半吊子”。到监区工作刚刚半年,他亲自授课200多节,组织各类活动30多场次,组织“日清日结”罪犯改造情况分析会和交班会100多次,开展监规纪律整顿15场次等等。监区逐步适应了这种“细”而“精”、“严”而“实”的工作模式,初步实现了用警察引导来规制罪犯思想,监管秩序和改造氛围有了较大提升。

善打硬战,他有担任不让的“豪气”

2020年1月,戴晟到一监区任监区长。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启动,他从1月31日开始就进入监狱隔离备勤执勤,直至5月7日才换防出监管区。

4月首期新犯收押期间,戴晟率先在不足10平方米的隔离区域连续执勤14天。在警力、场所、设施都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没有一句“难办”,没有一步“退缩”,坚决落实上级党委“严进慎出”的要求,构建“防输入”和“防输出”并重的常态化机制,做到“源头治理”和“出口管控”两抓实,实现“零感染”“零报告”。

务实创新,他有另辟蹊径的“锐气”

戴晟坚决贯彻落实监狱党委的决策,引入和借鉴“枫桥经验”,构筑调处罪犯矛盾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枫桥经验进高墙”工作成果,调动全狱各级矛盾调处力量,及时化解各类罪犯矛盾2000余起,有力维护了监狱安全稳定。

同时,在他的主导和参与下,监狱组织精干力量调研、拟制、出台了推进“五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入出监教育“四化”体系建设、“四防”工作实施方案、“六好”配餐中心执行标准、监狱安全稳定“日清日结”会议机制、“三治”融合提升治理能力、“公共法律服务进监狱”、罪犯分级处遇、罪犯行为矫正、“零违规”品牌创建等“一揽子”制度机制20余项,系统地补齐了监狱安全稳定工作和罪犯改造工作的制度短板,有效的夯实了监狱安全根基。

锤炼党性,他有纤毫不染的“正气”

戴晟始终注重个人道德修养和家风建设,生活简朴,从不与他人攀比物质利益,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地位、进退留转,做到不为私心所忧,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严以治家,慎交朋友,带头管好自己部门工作人员、配偶、子女、亲属,自觉培养高尚情趣,注重精神家园的建设,积极涵养向上向善、崇德好学的良好家风。

“有风险,干不干?到基层,去不去?压力大,扛不扛?组织相信你,你就要干!这是任务、责任更是本份。”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他掷地有声。

践行宗旨,他有感同身受的“亲气”

服务为民,是一名共产党员践行宗旨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为群众多做事、尽一份心、尽一份力,对戴晟来说是大事也是大节。

在团委工作期间,他成立“西狱青年志愿服务队”,成为景洪市范围内建队规模较大、制度规范完善的青年志愿组织,常态化开展绿色环保、脱贫帮扶、爱心行动、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上百次。在他的推动下,监狱成为景洪市首批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成为景洪市首批“学雷锋示范点”。

同时,他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由于工作成效明显,201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