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守护者” 狭长坝子里的老曾哥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04

他扎根边疆23载,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他用一颗赤子之心为边疆筑起铜墙铁壁——他就是景洪市勐龙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曾传贤。他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18年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被原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多次被表彰为优秀警务区民警。


让兄弟们先休息

勐龙镇位于景洪市西南端,毗邻缅甸掸邦第四特区南板县,边民互通,辖区流动人口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些因素给边境和社会面管控带来了极大挑战。

“所长,让我去吧!让兄弟们先休息。”曾传贤对该所所长说。刚从执勤点下来就申请到隔离宾馆去检测隔离人员体温,面对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曾传贤没有休息过一天,每次听到女儿的声音都让他一阵心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跳刚学会的舞蹈给你看。”他对女儿说:“爸爸最近有很重要的事要做,过段时间回去好好看你跳舞。”

回家的时间一拖再拖,他留在驻守边境执勤点、出租房排查、隔离观察点执勤等抗疫一线。边关的月照着他坚毅的身躯,影子拉得很长。

疫情防控期间,曾传贤共参与执勤40次,排查人员2200人,检查车辆500余辆。


  老百姓的事最重要

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就靠走、靠记,用心做事、实实在在助人,这是曾传贤作为社区民警的信条。他对辖区情况人熟地熟情况熟,说起每家每户都如数家珍。

“老百姓的事最重要。”这是曾传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百姓的疾苦冷暖、点滴需求永远是他最放不下的事情。

4月20日,邦飘村委会邦飘村小组李忠新、我克两兄弟再次来到派出所曾传贤的社区办公室拉家常。

曾传贤还清楚记得,2018年户口清理整顿时,李忠新、我克两兄弟60多岁了还没有户口,走访中,得知两兄弟一直住在村子后面山上的临时工棚内,无儿无女,没有亲戚,平时在山上采摘野菜到寨子里换取少许肉、盐、米等生活用品。

了解这一情况后,曾传贤同政府扶贫工作组协调,给两兄弟在寨子里分配了两间平房。因为没有户口,导致兄弟俩扶贫补助不能及时发放,曾传贤第一时间协调上级治安部门给予政策照顾,到邦飘村小组召开群众大会,让村民积极帮助核实相关信息和准备材料。

经过10多天奔波,两人终于有了户口,领到户口本那天,他们握住曾传贤的手不放,含着眼泪说:“谢谢……谢谢……没有曾警官,我们还在山上工棚里饿肚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共产党,不会忘记曾警官!”

23年来,曾传贤秉持“耐心、关心、交心”原则,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苦衷当成自己的苦衷。现在,辖区群众见到他都会亲切地打招呼,这是对他社区工作最大的肯定。


我是党员

曾传贤在干好社区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到边境巡逻、公开查缉等工作中,他常与烈日相伴,忍受蚊虫叮咬,但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勐龙镇边境线长、便道多,为了查缉走私,他同战友们时常带上装备驻守到边境一线,晚上睡在一床凉席上,简单盖着军大衣,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3月16日深夜,天下着蒙蒙细雨,一个不太明显的灯光忽然一闪,警觉的曾传贤立即摇醒身边的战友,待灯光靠近,一举抓获两名偷渡人员。完成任务回到所里,他全身都是泥巴,战友问他:“累不累?你先休息吧!”他朴实地笑着说:“睡一觉精神头就好了。”2019年,他查获走私20起,查获偷渡人员50人。

曾传贤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面、站在险处。很多人劝他别干了,有什么事让年轻人干,但每次他都斩钉截铁地拒绝:“不行,我是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