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亮的“巴乌”梦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1

藏语中,“巴乌”是英雄的意思。格萨尔王、松赞干布、玛吉拉准、央金拉姆等藏族“巴乌”的故事,一直被人们争相传诵,占领着人们的精神高地。在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这么一位藏族小伙,效仿先贤,有着自己的“巴乌”梦。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这名藏族小伙,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荣记“二等功”。

他叫朱晓亮,藏族,云南香格里拉人,1986年9月出生,2008年6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民警。从事移民管理工作11年来,他战斗在禁毒一线屡立战功,他服务在国门前沿屡创佳绩,凭着一腔热血和忠诚无畏,先后缴获各类毒品350余千克,服务出入境旅客50余万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4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基层干部1次,优秀警官3次,优秀警官标兵1次,多次被评选为边检“文明使者”。

云南是全国禁毒的前沿阵地,毗邻“金三角”的打洛镇更是前沿阵地中的“主阵地”,毒品形势复杂严峻。“边疆多缉一克毒、内地少受十分害”是朱晓亮的禁毒誓言。11年来,他与战友每天频繁巡逻于边境线,舍生忘死与毒贩斗智斗勇,用心血和汗水守护了一方安宁。

“禁毒工作虽危险,我宁可一人受苦受罪,也要除恶务尽”,这是朱晓亮写在个人笔记本封面的话语。2019年9月27日,线索发现有毒品计划入境中国。朱晓亮与战友们立即行动,全线摸排,设伏边境一线。10月7日,在历时11天的艰辛后,毒品案告破,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17.12公斤,查扣涉案汽车2辆。成功的背后是欢庆,却鲜有人发现设伏了11天后,朱晓亮红肿的双眼和累倒在押运车上的身体。更没有人知道,为了跟踪毒贩,朱晓亮冒充游客、追击驾车逃跑嫌疑人背后的故事。庆功会上,参战民警总结经验时,讲到“西双版纳正是登革热的高发期,我们很担心毒品从我们身边溜走,对于登革热的预防已然全然不顾”,话语虽平淡,却不禁让参会人员肃然起敬。

真正的“巴乌”不仅仅是能打善战,更要做人民的“好子女”。打洛口岸作为中缅边境重要的旅游地区,每天观光旅游的人员、车辆络绎不绝。朱晓亮始终用笑脸和热情服务着每一名出入境旅客。

2018年6月3日下午16:26分,一名缅甸籍小儿麻痹女孩突发疾病需要入境中国治疗,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速启动预案为其办理紧急入境手续,当中国的救护车朝着国门驶来的时候,朱晓亮双手抱起已经痛的抽搐的女孩向救护车跑去,由于女孩太重,朱晓亮不得不中途停下步伐,为其调整一个舒适的怀抱,别人都是弓着身体调整,可那一刻朱晓亮是蹲下去,硬是用单手的力量撑着身体调整,两个人的力量压在一只手上再次站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那一刻,我们清楚看到朱晓亮的汗水布满脸庞,他却连擦拭都没有,再一次奔跑向救护车。事后,执勤民警问他“为什么不等救护车过来了?”,朱晓亮笑笑,说“那女孩已经痛的直不起腰了,我早一刻送到医生手中,早一刻安心”。“国门似铁,宾至如归。我们守护在这里,代表的是祖国,不论是中国人还是缅甸人,我们都要用心去对待,只有用心,才能真正让出入境旅客感受到温暖”,这是当日朱晓亮的个人日记记载的内容。

一次次游走在生死边缘,一次次用血肉之躯和英勇智慧直面犯罪分子的凶残狡诈,战友们竖着大拇指,称赞朱晓亮同志“你是‘巴乌’”的时候,他总是笑笑,说道“我们都一样打击犯罪、服务人民,别把我‘捧杀’啊!”。

每个藏族小伙都想成为“巴乌”。用朱晓亮的话说,“他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没有豪迈的誓言,也没有显赫的功绩,他和其他民警一样—普普通通,守边卫国!”。然而,他眼中的平凡在别人眼中是格外的不凡,他用日复一日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工作,证明了自己是合格的“巴乌”,展现了新时代移民警察该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