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花样举措奏响普法强基新乐章

作者 :文/资朗 来源 :州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22

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围绕“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这一主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对象,不断探索法治教育和宣传的新模式,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良好法治环境。

连日来,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在西双版纳各地精彩呈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助推法治文化入脑入心

模拟庭审:把法“敲”进人心

宣判完毕,现在宣布休庭!

前不久,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景洪市第四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为校园师生带来一堂沉浸式的法治课。

模拟庭审中,由景洪市第四中学的7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以一起真实的校园欺凌、故意伤害案件为原型,按照法定程序层层推进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和法庭宣判四个环节。参演的学生全情投入,600余名师生认真观摩庭审。

 

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王世福根据案件原型现场以案释法,对模拟庭审中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和裁判依据作详细解读,并深入浅出讲解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呼吁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自觉远离、抵制犯罪行为。

普法夜校 绘就平安新“枫”景

夜幕降临,勐仑镇曼边村委会曼边村小组公房球场上依然灯火明亮,坐满了村民,勐仑镇普法夜校开课了!

勐仑镇结合村民白天劳作晚上休息的实际,在夜晚开展普法宣传进村寨活动,一方面不耽搁村民劳作,另一方面又利用村民休息时间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

 

普法夜校的时间和地点机动灵活,哪里有需要,就把普法课堂开到哪里。院坝里、火塘边、社房下……授课教师针对辖区居民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进行一一讲解,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土地、借贷、侵权责任等纠纷进行以案说法,为民答疑解惑。这种送法上门、咨询到家的普法方式,让普法沾上味和味的气息,实现矛盾调处普法夜校相融合共促进。

唠嗑”普法 “唠”出普法新温度

近日,景洪市司法局普文司法所、镇综治办、派出所、交警中队、森警中队等单位和部门联合到曼飞龙村委会支龙村小组开展普法强基进村寨·法治观念入人心活动。工作人员唠法律、话家常的方式,重点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租赁、民间借贷、劳务合同、邻里关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养老诈骗、酒驾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多角度、多方面与村民进行交流探讨,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将法律法规进家长里短中,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帮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思维。

 

烧烤摊”普法 守护寻常“烟火气”

夜幕降临,大大小小的烧烤摊位、店面,陆续开门迎客,景洪市人民检察院也走进烧烤摊,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顿“法治大餐”。

检察官与烧烤店店主就烧烤店的营业情况及食品安全、卫生环境、消费者体验感、法治需求等进行交流,并发放为经营者“量身定制”的注意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单,提高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度。同时,工作人员还为游客送“法治烧烤菜单”“法治小吃单”“法治烧烤”等普法宣传单,让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到来自西双版纳政法机关的法治守护力量。

 

普法游园会 解锁普法新花样

“小张在餐厅吃饭,服务员误将他人点的一道菜上给他,小张明知上错菜仍然吃完,服务员发现后,可否让小张付钱?”

“小雨住的高层住宅坠落了一个花盆砸伤了人,在难以确定具体‘真凶’的情况下,小雨可能承担补偿责任吗?”

……

景洪市嘎栋街道街道综治办(中心)、司法所曼沙社区联合开展乐学法律·与法同行主题普法趣味游园会活动现场,法律知识抢答、普法大富翁、珠行万里、神笔马良趣味普法游戏火热开展

 

有趣的活动形式、轻松愉快的互动体验,其中贯穿法律知识,让普法宣传起来,法治文化起来,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自然而然地接受了法律知识的熏陶。游戏结束后普法工作人员组织了普法知识讲座,重点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征兵条例》《政法工作条例》等内容,进一步深化群众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

普法女团:法治宣传有实招

在景洪市勐养镇,有一支特别的普法宣传“女团”组合,她们把普法宣传融入日常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针对日常生活中的琐事、邻里关系、家庭矛盾等常见问题精准普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并邀请西双版纳州“好丈夫”荣誉称号获得者分享其“有温度的故事”,传播积极向上的生活正能量。  

 

充分发挥普法联动效能,联合勐养司法所、镇综治办、新华书店勐养云上乡愁书院、各村(社区)妇女力量,多措并举,不间断向广大妇女群众普及法律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对各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进行法律培训,鼓励其充分发挥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中的前哨作用,走村入寨,送法进户,将普法面覆盖到各村(社区)、组(联队)。同时,镇妇联各末梢力量结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对存在不稳定因素的家庭和个人进行针对性普法,倡导妇女群众在增强自身法律知识的同时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