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再升级!勐海县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 :勐海县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1

为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关爱、保护隐私,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1月6日上午,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开始前,勐海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关于做好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向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做好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履行相关职责职能进行发言。

与会人员表示,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规划合理,设备齐全,环境轻松温馨,从多个方面实现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实施意见》则为平台建立提供制度支撑,从提前介入、证据收集、“一站式”办案等多方面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的建立是全面落实最高检在“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的工作措施,是不折不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体现,是主动强化协作配合、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的创新举措,为实现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提供有力的支撑平台。

综合保护中心由身体检查区、询问区、会商区、法治教育区四大功能区域构成,在场所布置上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遵循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努力营造氛围温馨、舒适的环境,在完成未成年被害人身体检查、询问、辨认等侦查取证工作的同时,根据需要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精准帮教、多元救助等服务工作,避免因办案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全面提升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办理质效,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保护与救助的无缝衔接。


守护未成年人就是守护祖国的明天。勐海县人民检察院将依托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中心,落实好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努力将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五大保护,实现“1+5>6=实”的效果,以法治阳光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