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云听证” 办案“零距离”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9

“喂,您好!”

“能看见我吗?”

“声音呢?”

“能听见我说话吗?”

听证会现场,检察官正忙着调试微信群视频功能,为即将召开的听证会做准备工作。

当前疫情反复、形势严峻,为检察机关线下听证工作顺利开展带来一定困难,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检察听证新模式,依托微信群视频功能进行“云听证”,解决了听证难的问题。

近日,景洪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依法对两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进行了“云听证”。

与传统公开听证不同,此次远程听证的主持人、案件承办检察官、听证员通过线上网络视频的方式与案件当事人进行视频连线。听证过程中,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案件当事人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后,认真进行评议并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

此次“云听证”,开启了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新模式,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通过小小的“屏幕”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拉近了当事人参与听证的距离,增加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助于更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推动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落实司法公开要求,在依法审查案件过程中听取听证员及其他听证参加人意见的活动,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公民、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用“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的理念,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积极探索。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积极运用“云听证”“云送达”等方式,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